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音樂天后Taylor Swift影響重大 美國各大學紛開設研究課程

流行音樂天后Taylor Swift(譯音泰勒絲)是近年最成功的音樂人,也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她今年的「The Eras Tour」世界巡迴演唱會超出預期,估計將為她帶來超過10億美元收入,並有可能成為歷史上最盛大的巡演。

近兩年Taylor Swift更進入學術界,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和佛羅里達大學,明年春季將分別開設專研這位33歲歌手的課程。哈佛大學的課程名為「Taylor Swift和她的世界」(Taylor Swift and Her World),由英語系教授Stephanie Burt主持。她希望透過研究Taylor Swift的職業生涯了解美國文化的變遷,並將涵蓋粉絲文化、名人文化等話題。

佛羅里達大學專研Taylor Swift的課程為「Musical storytelling with Taylor Swift and other iconic female artists」,比較她的歌詞與其他女歌手的作品,研究與討論舊愛、不忠、衰老和雙重標準等主題。

其實,多間知名大學相繼開設關於Taylor Swift的課程,包括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柏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和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都已開設了涉及Taylor Swift的相關課程,從歌曲創作、音樂理論、青年文化、時尚潮流等方面全面分析Taylor Swift和她的潛在影響。

首家開設Taylor Swift課程的院校是紐約大學克萊夫戴維斯唱片音樂學院(Clive Davis Institute of Recording Arts),2022 年 1 月 26 日推出有關她的生涯和音樂事業的課程,由美國音樂雜誌《滾石》(Rolling Stone)資深記者布蘭妮‧斯帕諾斯(Brittany Spanos)授課,透過閱讀、分析泰勒絲的音樂作品和公開談話內容,解構她的魅力與槽點(網絡用語,意指吸引之處),拆解大眾為何愛她或討厭她。

同年 8 月,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推出了「Taylor Swift歌曲集」(The Taylor Swift Songbook)的課程,以她的歌曲作為分析教材,介紹文學批判性閱讀與研究方法。

該課程的講師斯卡拉(Elizabeth Scala)表示,學生會覺得批判性思考和研究方法等是比較無趣、生硬的內容,因此需要給他們能喚起學習動力的引子。過去她曾使用小說《哈利波特》作教材,後來發現學生非常喜歡分析Taylor Swift的音樂作品,因此就開了這門課。

史丹佛大學具有超過百年歷史的英語系今年冬季學期開了關於Taylor Swift歌曲〈All Too Well〉的課程,為期10星期,從各種角度探討她這首歌的理念與手法。

另外一些課程則以社會心理學角度出發,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兼職教授亞歷山德拉‧沃姆利(Alexandra Wormley)表示, Taylor Swift 的工作、生活和粉絲群體均可以反映和闡釋社會心理學中的各種主題。課程的目標不是分析這位流行歌星,而是以她為鏡頭,透過實證閱讀、課堂討論和研究問題,加深學生對這些主題的理解。

美國心理學家馬克‧特拉弗斯(Mark Travers)認為,像許多流行文化人物一樣,Taylor Swift利用她的平台表達自己和政治觀點。作為女權主義的象徵和性小眾(LGBTQ)權利的捍衛者,她是許多年輕人的榜樣。他認為像Taylor Swift這樣的流行歌手,已超越了娛樂範疇,成為了解社會錯綜複雜文化和心理的窗口。

Taylor Swift 1989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出生,10歲就開始寫詩,在學時就拿過詩歌大賽的獎項,也曾寫過達350頁的長篇小說,並開始創作歌曲。2006年,時年17 歲的Taylor Swift以鄉謠女歌手身份正式出道,首張專輯《Taylor Swift》在美國大賣超過 500 萬張。

2008 年,19 歲提名格林美(Grammy Awards)最佳新人獎,可惜敗給了後來在 2011 年逝世的英國女歌手Amy Winehouse,同年她發行了第二張專輯《無懼的愛》(Fearless),奪下了葛格林美年度最佳專輯。

至今Taylor Swift共灌錄了10張錄音室專輯、4張現場演唱會專輯、4場影音專輯,全球銷量超過2億張。她曾得過12座格林美獎(首位三度贏得最佳年度專輯的女歌手)、29座告示牌(Billnboard)音樂獎、40項全美音樂獎、52項健力氏世界紀錄,並多次登上《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和福布斯名人等排行榜。

今年更可說是「Taylor Swift」年,除了《The Eras Tour》世界巡迴演唱會外,電影《Taylor Swift: The Eras Tour》也上映。最近,她又重新錄製自己的專輯《1989》,改名為《1989 (Taylor’s Version)》。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