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雅加達塞車嚴重到甚麼程度?電單車、三輪車、人力車爭路,有人更夢想自製直升機……

印尼首都雅加達塞車嚴重,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今年提出遷都婆羅州的東加里曼丹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可緩解市內的交通問題。近日,印度尼西亞的一位汽車修理店店主,正因為忍不住塞車的困擾,在自家後院嘗試製一架直升機!

42歲的朱納迪(Jujun Junaedi)家住印尼蘇加武眉(Sukabumi)市。此地位於雅加達以南110公里。18個月前,朱納迪參考教學影片,結合自己多年修車經驗,在兒子和鄰居協助下,製作了一架8公尺長的土製直升機。成本花了3,000萬印尼盾(約2,100美元)。

現時這架直升機仍未升空。大家都不知這是否只是朱納迪一個夢想。諸事未遂,朱納迪太太尤蒂(Yeti) 已十分擔心日後的維修費用。她說:「直升機要換個引擎或者旋翼,都所費不菲。如果花光錢製造直升機,我們就沒錢開飯了。」

雅加達人口達1000萬,加上周邊城鎮的大雅加達地區,共住了超過3,100萬人。

大部分居民每天都要進入雅加達市內上班或上學。前國家發展規劃部長安德里諾夫‧查尼亞科(Andrinof Chaniago) 表示,估計大雅加達區居民,每日往返市中心達8,000萬人次,比2014年時增加了一倍。

然而,大雅加達地區內只有約20%人口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根據雅加達統計局的資料,每天在市內行駛的各類車輛達1,800萬輛。安德里諾夫說,要人們養成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習慣絕非易事。

印尼交通當局已推行多項措施,試圖緩解交通壓力。印尼首條地鐵線今年3月24日於首都雅加達通車,全長16公里,連接雅加達市中心至南部,共有13個車站。年內展開建造下一階段的工程,預期建成全長87公里的東西行線。

另一方面,雅加達在2016年開始在特定路段實施私家車按車牌號碼「單雙號限行」的規定。今年九月開始,擴大了限行措施到25條街道,但電單車卻不受單雙號行車法限制。

不過,大雅加達區交通首長班邦‧普里哈托諾說:「根據我們的觀察,人們寧可改用電單車或改行其他的道路,也不願使用巴士和火車。」

據統計,雅加達市有多達900萬部電單車。有人批評,連接雅加達周邊地區到市中心的公共運輸嚴重不足,大部分人使用私人交通工具上下班,造成嚴重交通擠塞。

印尼市面上現時有各式各樣特色的小型交通工具,包括計程電單車(o-jek)、三輪摩托車(bajaj)和傳統的人力三輪車(Becak)。計程電單車(o-jek)是一種供租賃的電單車;三輪摩托車加上遮雨篷便成為三輪摩托車,可搭載三人,是印尼街上隨處可見的交通工具。近年更興起四輪小型公共汽車(Bajaj Qute)和電子滑板車(e-scooter)等。

2018年,有人創辨了電單車共享服務「Go-Jek」,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安排電單車司機搭載乘客,

關注汽車污染問題的無鉛汽油聯合委員會總幹事阿罕默德‧薩弗路丁(Ahmad Safrudin)認為,摩托車才是造成交通擠塞的原因。摩托車穿梭大街小巷,隨意上落客。他說:「電單車和摩托車佔用巴士線甚至行人路,影響行人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更造成危險。」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