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除了有望出人頭地,達吉斯坦青少年為甚麼獨愛摔跤?

在俄羅斯聯邦達吉斯坦共和國首府馬哈奇卡拉(Makhachkala)的一家摔跤學院,數十名青少年正在教練指導下進行練習。在這裏,青少年不論貧富,都希望逹成夢想,晉身成為星級運動員。

這所摔跤學院外牆上,掛上一幅長長的海報:「以運動對抗毒品和恐怖主義」。學院一方面培養運動員,父母也希望下一代能透過運動,養成良好的品格。

13歲的拉馬贊(Ramazan Isaev)跟其他學員都長時間練習。每天早上,學員按照傳統,在海濱的沙灘上跑步,他們認為空腹進行帶氧運動(morning Cardio),會有效消脂和保持體重。在周末,學員會到山上進行越野跑訓練。

拉馬贊生長於一個單親家庭,他加入了摔跤學院後,不但認識了志同道合的青少年,也找到人生目標。他說:「我處事能保持冷靜,性格也改變了,也學會了幫助遇上困難的同伴。他們在訓練中遇上困難,欠缺了甚麼,我會盡量協助他們。」

拉馬贊的目標,是成為另一位哈比卜‧努瑪戈梅鐸夫(Khabib Nurmagomedov)。努瑪戈梅鐸夫綽號「小鷹」,自幼練習摔跤,曾獲得兩屆桑搏(Combat Sambo,又稱俄羅擒拿術或俄羅斯柔術)世界冠軍。努瑪戈梅鐸夫後來轉戰混合武術格鬥(Mixed Martial Arts,簡稱MMA),獲得27場勝利,擁有最長的不敗紀錄。

在俄羅斯南部高加索山區的人們傳統善長摔跤,當地生活艱苦,村落之間時有糾紛,男性都崇尚體能,性格剛毅和英勇善戰。現時當地失業率高企,每個人都在為生計勞碌奔波,而擁有強健體魄的青壯年大都希望通過體育作為他們出人頭地的捷徑。

在達吉斯坦,成功的運動員享有崇高的地位。去年10月,努瑪戈梅鐸夫打敗了愛爾蘭的康納‧麥格雷戈(Connor McGregor)後,更獲得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接見。

曾獲得兩面奧運奬牌的印度摔跤運動員(Sushil Kumar)現正在達吉斯坦卡亞肯特(Kayakent)進行訓練,為九月間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作準備。

達吉斯坦共和國的一個小鎮卡亞肯特,當地人口只有11,000人。由於現時該國各大小城鎮,都投放大量資源發展摔跤運動,地方政府將戲院改裝成體育館,聘請教練培育年輕運動員。

在教練阿蘭格尼耶夫(Magomed Arangereyev)的辦公室,放滿了十多個本土摔跤運動員贏得的奬座和相片,他說:「由於空間所限,我們不能取錄所有申請者。」

馬哈奇卡拉一間學校的校長阿森‧薩基耶夫(Arsen Saitiev)說:「在運動項目取得成績,能增強一個人的自信,他不必再向別人證明自己,也不會以負面的方法令自己出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