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京都動畫工作室火災慘劇牽動全球動漫迷的心,除了憂累它的高質作品受影響外,還因為它代表了良心…

2019年7月18日,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都動畫(Kyoto Animie,又稱京阿尼)第一工作室被人縱火,導致最少34人死亡、36人受傷,令全球動漫迷痛心,美國和日本民眾發起眾籌,希望能協助該公司復工。

京都動畫公司成立於1981年,由曾任職手冢治虫工作室的八田陽子及丈夫八田英明創辦,是國內少有以京都為基地的動畫製作公司,該公司作品以畫功細膩、故事情節巧妙著稱,成為國內新興的動畫製作公司。作品包括《K-ON!輕音部》和《涼宮春日的憂鬱》等,該公司最為人稱道,是改革了日本動畫業界的苛刻工作文化。

日本製作動畫數量僅次於美國,估計每年製作的動畫達200部。日本動畫市場總值在2002年到2017年間增加了一倍,達每年190億美元。然而,日本動畫界畫師的工作條件苛刻,大多數畫師收入微薄,工作時間長,甚至有畫師因過勞而自殺。

日本動畫主要以人手繪製,製作流程先由動畫導演(或稱監督)編寫了故事大綱、再由原畫師(key animator)為每一個情節繪製主要分鏡圖,再經監督審查後,就交由「動畫畫師」(in-between animators)繪上背景及各種細節。

曾在宮埼駿的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任職、動畫長片《輝耀姬物語》製作人西村義明說:「日本動畫業界正受到人才短缺、工作條件苛刻和創作力下降的危機。」為了節省成本,動畫公司聘請了大量低薪,但對動畫充滿熱誠的自由業者(freelancer)。

日本動畫製作者協會去年的薪酬調查,初入職畫師平均月薪約為92,500日圓(約833美元),30多歲的原畫師月薪是235,000日圓(約2,119美元),而東京地區的最低工資可達時薪907 日圓($8.18美元),月薪可達1,600美元。

外判動畫師的薪酬更低,一張畫的報酬約是200日元(約2美元),但每張畫稿需要超過一小時完成。由於日本動畫的細節均處理得一絲不苟,動畫中的食物、建築物和風景都栩栩如生,作畫需時更長。

今年五月,一間製作公司「Madhouse」被指違反勞動法:該公司的僱員每月工作接近400小時,有員工連續無休假地工作了37天。一名男動畫師在2010年自殺,調查員發現他在一個月內連續工作了600小時。

山田尚子導演的《K-ON!》

日本大學藝術學部電影學科講師、專長動畫史的津堅信之表示,京阿尼的質素是獨一無二,尤其在捕捉角色的細節如女性的手指和臉部表情都非常獨特,更以「京阿尼質素」稱讚該公司的技術。

京都動畫一直被喻為動畫界的良心,他們堅持每部動畫都由自家的全職畫師繪製,全部以固定薪資而非論件計酬。該公司更成立了訓練學校(KyoAni School),培育新一代的動畫師,其中包括不少女性動畫師,例如曾導演多部動畫長片的山田尚子,現年僅24歲,在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畢業後,即加入京都動畫工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