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遇上跆拳道,人生都改變了:一個女性黑帶高手跨越傳統、突破障礙的追夢傳奇

美國燈塔公司〈Lighthouse Worldwide Solutions〉總裁金泰延,是世界少有的女性跆拳道黑帶高手。金泰延除了開創矽谷的燈塔公司,亦踏足美容研發事業,她的企業王國已躋身美國的大企業之一。而她創業的毅力與突破現況的活力,則源自生命中不快的經歴。

金泰延出生於1946年2月2日,剛巧是農曆大年初一,在迷信兼重男輕女的韓國社會中,在這個日子出生,又是個女孩,被視為家族的「掃把星」,自少已遭父母漠視。

金泰延五歲時,韓戰爆發,家人離鄉逃難,留下她在鄉間,到戰爭結束才與家人重聚。兩年後她又被送到金泉市與祖父母同住。一天清晨,金泰延聽到屋外有叱喝聲,她推開紙窗往外看,看到叔父在練習傳統的跆拳道。

金泰延被動作吸引了,她形容他們的身影在晨光及薄霧中,動作流又充滿力量,她想自己也可以習武。金泰延問叔父們可否教她武術,卻惹來一陣笑聲,他們說:「甚麼?女孩子應該學煮食和針黹吧。如果好運的,有人會替你找個丈夫。」

金泰延不相信只有男孩子才可以練習武術,也不甘於女人的人生一定要這樣過:找個男人嫁,生孩子、為家庭工作,做到背也彎,她就決定要讓自己的一生過得不一樣,決定學武。

在金泰延一再請求下,其中一位叔父說:「我們就敎她幾課,她可能很快就會放棄。」金泰延此後每天一早就起床跟叔父們練武。

練武絕不輕鬆,經常導致瘀傷,金泰延就穿著長褲蓋著,以免其他小朋友取笑。連她的叔父也對她的毅力感到奇怪。金泰延也一直進步,也打破了韓國婦女不習武的傳統。

金泰延的父親責罵她、將她關起來,又責怪母親為甚麼沒有好好管教這位女兒。她母親甚至將她的頭髮剪去,阻止她外出練武。金泰延回想這段經歴,承認當時感到憤怒、失望,也流過不少眼淚,但後來明白到母親也只是依照長輩的話而行,人們只期望女孩子做一個好妻子和好媽媽。

金泰延年紀稍長,有一天家裏來了一個不相識的女人,與祖母談了很久。金泰延聯想到這位女士可能是一位媒人,受祖母之託為她找一個丈夫。金泰延想到唯一辦法是觸怒這位媒人,令她不想為她說親。

當日,金泰延的祖母叫她為這位媒人奉茶,也讓媒人仔細看看金泰延。金泰延卻故意就將熱茶弄翻,倒在媒人的膝上。媒人登時發怒,並大聲說:「你給我再多的錢,我也不會為你說親,你看你笨手笨腳,像個男孩,一點也不好。」

此事以後,再沒有媒人為金泰延說親。她的家人無法可施,最後找來了一位僧人,希望他能好好教導這位女兒。不料這位僧人,卻成了改變她一生的一個人。

金泰延記得當日祖父與這位僧人在家傾談時,僧人一直望著她。不久這位僧人卻示意金泰延走前來,問她說:「小妹妹,你不想結婚嗎?」

金泰延說:「不想啊,大師。」

僧人說:「但一個女性要結婚、生育和照顧家庭才能獲得幸福。」

金泰延說:「不是啊,我不想這樣。」

僧人說:「那你想做甚麼?」

金泰延說:「我想做一位老師,幫其他人。」

僧人問:「當老師?你會教些甚麼?」

金泰延說:「我想成為第一位女性的武術教練。」

在數十年前的韓國,這一切顯得不尋常,因為根據韓國傳統,後輩很少會直視一位長輩,後輩面對長輩,通常會低下頭來,也不會說笑。女孩也不會跟祖父輩談話和一同用膳,更少有跟僧人談話。

但出乎金泰延意料,僧人沒有取笑她,反而以詳和的語氣對她說:「望著我。」兩人對望了一會後,僧人才說:「好,你會成為一位老師。我會教你武術。」

金泰延回想,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自已有價值的時刻,而這一刻,也改變了她一生。

1968年,二十多歲的金泰延與家人移居到美國佛蒙特州(Vermont)的伯靈頓市(Burlington)。金泰延起初從只會幾句英文,努力讓自己融入美國社會中。她用了300美元開了一間拳館,教授跆拳道。1985年她成立正修館(Jung Suwon),教授比較柔雅的跆拳道,著重身、心、靈的結合,鼓勵人們超越極限,又透過習武幫助人戒除酗酒和毒癮,也為企業的行政人員紓減壓力。

金泰延仍不甘於此,她看出電腦事業的未來榮景,就和幾位跆拳道學生在自家車房開始經營電腦公司。1982年,他們創立燈塔公司,目標是以科技來改善人類的生活。金泰延遷至硅谷,逐漸建立起自己的事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