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泰國僧人「佛法脱口秀」談論佛法和時事,一炮而紅。新穎的弘法方式,引起大眾熱議⋯⋯

泰國有兩位僧人最近在Facebook線上直播「佛法脱口秀」,成為疫情之下,不少市民苦悶生活的解藥。他們的節目談論佛法和社會議題,一炮而紅,有超過200,000人收看。

在大受歡迎的同時,他們的弘法方式也引起部分反對者的熱議⋯⋯

泰僧「雙人檔」幽默弘法

兩位僧人都出家超過十年。今年三十歲的普拉旺(Phra Maha Praiwan),小學畢業後之便出家。他在摩訶朱拉隆功大學(MCU)完成佛教碩士學位,目前正在攻讀博士。約四、五年前,他獲邀請到電視台,參加一場「新聞脫口秀」,首次以幽默、易懂的弘法方式獲得大眾關注。疫情期間,他曾以收到的捐款援助多個弱勢社群。

而四十二歲的松蓬(Phra Maha Sompong),則在法政大學獲得社會科學碩士。他二十三年前出家,早前曾在「佛法傳遞」(Dhamma Delivery)等電視節目中露臉。其輕鬆幽默的言談,特別吸引當地年輕人及勞動階層的市民。

近日他們一起在Facebook直播,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討論現今社會議題,顛覆了不少市民對於宗教節目「嚴肅」的印象。目前,普拉旺的Facebook已有170萬名粉絲。

然而,泰國「僧伽最高委員會」(泰國佛教界的管理機構)有部分成員並不覺得這個節目有趣。

新穎弘法方式引起爭議

有部分人並不認同他們的弘法方式,認為他們像「喜劇演員」。由於兩位僧人在節目上使用了不少網路語言和流行詞彙,內容亦引起爭議。

最近,泰國眾議院與兩位僧人達成協議,未來節目中與佛教有關的內容佔70%,而幽默成分只佔30%。

從佛教的角度來說,在度化眾生的過程中,方便與智慧缺一不可。如何在如理如法的前提下,採取多元化的弘法方式,是現代弘法者需要深思的問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