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萬聖節後大量南瓜遭丟棄 造成嚴重食物浪費

踏入冬季,世界各地的人開始迎接年終的各項節慶,由11月底開始,感恩節、聖誕節、元旦接踵而來。這些節日各有特色美食,但很多食物吃不完就直接被扔掉了。在剛過去的萬聖節,在北美、英國等西方國家,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南瓜在節日後遭丟棄。

萬聖節的傳統習俗,除了小朋友挨家逐戶喊「Trick or treat!」討糖吃,南瓜燈籠也是必不可少的裝飾道具。然而,每年10月31日萬聖節一結束,歐美國家都會出現大量被丟棄的南瓜燈,導致大量食品浪費象。

據估計,在2020年,美國生產了20億個南瓜,但其中只有五分之一作食用,其餘大部分都是用於萬聖節。

不只是美國,英國同樣存在嚴重的南瓜浪費現象。 環保組織「Hubbob Foundation」估計,全國今年出售了近4,000萬個南瓜,其中約2,200萬個並未作食用,主要是用來雕成南瓜燈籠。

美國伊利諾伊州環保敎育組織(SCARCE)總幹事麥堅(Kay McKeen)說:「在萬聖節後駕車外出,總見到大家屋外的垃圾桶放滿被棄置的南瓜。這些南瓜最終會運到垃圾堆填區,腐爛分解後成為甲烷氣。」

美國能源部指出,被丟棄的南瓜若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而堆埋,一旦開始分解,便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雖然宏觀來說,腐爛南瓜產生的溫室氣體只佔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總量一小部分,但南瓜生產過程中消耗的水和土地資源也相當可觀,但由此生產出來的南瓜卻沒有被食用,白白浪費。

甲烷氣(CH4)主要由甲烷菌(Methanogen)在缺氧的環境中將有機化合物分解發酵而轉化產生,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溫室氣體,捕集熱能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全球約60%的甲烷氣來自人類活動,包括農業、廢物和燃料等。

「Hubbob Foundation」在2014年開展了「營救南瓜」(Pumpkin Rescue)計劃,鼓勵大眾充分利用營養豐富、用途多元的南瓜。該組織的高級創意合夥人泰薩・奇克斯(Tessa Tricks)說:「南瓜是珍貴的食物來源,不僅是裝飾。」

南瓜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 E、C 與部分維生素 B,以及β-胡蘿蔔素,除了可做南瓜湯,也可以做鬆餅、麵包和南瓜批等。

近年,有人提出將腐爛的南瓜用作堆肥。美國伊利諾伊州環保敎育組織「SCARCE」自2014年開始,都會在萬聖節後舉辦「南瓜搗茸」(Pumpkin Smash)堆肥活動,邀請當地居民收集丟棄的南瓜,將之搗爛,用作堆肥。該組織估計,他們每年收集到488公噸的南瓜。

由於南瓜90%是水分,除了為農作物提供養分外,,也可以有效分解廚餘。

此外,野生動物如狐狸、獾、松鼠與刺蝟等動物都喜歡吃南瓜,人類可以將剩下的南瓜切成大塊,供牠們食用。鳥類則喜歡南瓜種子,我們可以在雕刻南瓜時,將種子保留下來,經烤箱烘乾後,添加到鳥類的餵料中。

「Hubbob Foundation」又建議,南瓜經切割雕刻後會加速腐爛,若使用「無刻痕裝飾法」,可以延長南瓜的保存期限。Hubbub 建議可以用拼貼等方式,製造出另類的南瓜燈。

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去年發表的《2021年糧食浪費指數報告》(UNEP Food Waste Index Report 2021)指出,全球每年浪費食物超過9億公噸,有三分一生産的糧食未被食用已丟棄。我們在歡度節慶之餘,應緊記切勿浪費食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