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每個美國人每周平均丟掉3.5磅食品!原因何在?其實只要實踐這些原則,您可以不再做個充滿罪疚感的浪費者…

香蕉放得太久,過熟發黑…

咖啡喝了一大半,剩下的都涼了…

遇上以上情況,你可能都會將這些食物和飲料棄掉。

全世界食物浪費情況嚴重,從家庭到校園,人們將吃不完的食物都倒進垃圾桶。為了減少食物浪費,有人回收廚餘,也有超市售賣接近或過了保質期的食品,或將賣相不佳蔬果以較低價賣出。

不過,減少浪費食物的最有效方法,可能是由家中做起,例如進食上一餐剩下的食物。

美國環保組織「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上周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周棄掉三磅半食物,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不能食用的,例如雞骨、香蕉皮等,有些是未食用的蔬果、飲料及食油等,但卻有約23%被丟棄的食品,是烹煮過的剩餘食物。

該組織在納什維爾、丹佛和紐約市邀請了1,151個家庭自願參與這項研究,他們每日記錄丟棄的物品,同時讓研究員檢查他們的垃圾筒,以找出他們丟掉了多少食物,以及那些食物的種類。

「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高級研究員丹娜.干德斯(Dana Gunders)說:「人們丟掉可以食用的食物,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以為這些食物已經爛掉,或根本不想吃那些剩食。」 她說:「很多消費者將食剩的食品用貯存盒裝好,放進雪櫃,卻忘了再拿出來食用。很多時,消費者根本不想重複吃同樣的東西。」

此外,研究亦發現,76%參與研究的人們覺得自己丟棄的食物比一般美國人少;另有58%的人覺得,如果所丟棄的食物是用作堆肥,而不是被送往垃圾堆填區,他們會少一點罪疚感。

干德斯認為:「我覺得這並非關乎公眾教育,我們需要一個文化轉移。」

美國密歇根大學的飲食文化史學家海倫.維特(Helen Velt)認為,上世紀兩次大戰期間,珍惜食物被視為愛國的表現。及至1960年代,由於雪櫃及廉價食品普及,人們再不重視剩食。現時人們的收入及農產品產量均有所增加,一般人根本不重視食用剩餘食物。

該組織有以下建議:

– 應提醒人們減少浪費食物。人人有責!大家應由家中開始實行;

– 公眾敎育應包括鼓勵人們珍惜剩食,及按個人食量準備餐食,避免剩下食物;

– 應提醒人們有那些食品經常因為腐壞或變質而被丟棄,如咖啡、香蕉、雞、牛奶、蘋果、薯仔及麵食等;

– 回收廚餘用作堆肥無疑可以減少廢物,但須提醒人們首要是避免浪費食物。

人們應該反省和檢討對食物的概念,物盡其食,不要給地球製造額外負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