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以奕棋的意志和哲學戰勝癌症,並且勇奪世界冠軍的故事。矢澤亞希子:骰子擲出來,由棋手扭轉局面!

奕棋是益智的遊戲,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且由其中培養出來的意志和哲學,更可以運用於生活中的逆境。三十七歲的日本職業雙陸棋(或稱百家樂棋)棋手矢澤亞希子六年前患上癌症,醫生告訴她只餘下不足一年壽命,但是她卻能存活下來,更兩度贏得雙陸棋的世界賽冠軍──連她在內,世界上只有四位選手曾獲取這項殊榮多於一次。

她今年8月在摩納哥第二次獲得這項殊榮後說:「雙陸棋在生死攸關的時刻支持了我,令我有正面的思想,不會總是想著自己即將死去。」

矢澤在2012年被診斷患上了第三期子宮癌,醫生告訴她,若不做手術,她不能再活多於一年。但是,矢澤最初不願做手術,因為割除子宮後就不能生育了。後來,就像下雙陸棋,她嘗試保持冷靜,盤算往後的幾步應該怎樣走,認為一定要繼續活下去。她說:「我想盡力做好一切自己可以做的,然後坦然接受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於是她決定接受手術。

手術切除了矢澤的子宮、卵巢、輸卵管和淋巴結,終於令她得以康復。手術後,矢澤開始準備雙陸棋世界賽,希望「留下一個印記」,即使在她死後也會留存在世。到她2014年參賽時,仍然受著治癌藥物的副作用影響,雙手覺得麻痺,連擲骰子也有困難,而且全身都感到痛楚,不過她仍然贏到那一年世界賽的冠軍。

時至今日,雖然癌症仍為矢澤帶來一些後遺症,例如腿部腫脹,但是癌症已完全沒有復發的跡象。她目前不停到世界各地參加雙陸棋比賽,目前除了是第三度贏取世界冠軍外,更期望藉著自己的勝利,向日本人推廣雙陸棋。

說到雙陸棋,可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紙板遊戲,歷史可追溯到約五千年前的中東。遊戲經不斷流傳衍化,成為現代西方盛行的形式(中國古代也有名為「雙陸」的遊戲,規則有差異,概念大體相同,相信也很可能是從中東傳入的,但現已失傳)。按照日本雙陸棋聯賽的估計,目前全球約有三億人會玩這種遊戲,大部分來自美國、歐洲和中東,而在日本則有二十萬人。

雙陸棋是兩人對奕的遊戲,以擲骰子的點數決定棋子的移動,首位把自己十五隻棋子全部移離棋盤的獲勝。雖說遊戲需要擲骰,有一定的運氣成分,但是也講求策略,更要考慮未來擲出骰子點數的或然率,來決定如何目前的一步。要像矢澤那樣取得世界冠軍,必須具備高明的棋藝。

矢澤從雙陸棋的原理領悟到人生哲學:「我不能決定自己擲骰會擲到甚麼點數。但是不論面對怎樣惡劣的境況,我也要自行作出決定,令自己可以取勝。即使勝出的可能性極低,每個選手仍有機會扭轉局面。」她運用這套哲學最成功的地方,大概不是在棋盤上,而是在戰勝病魔的路途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