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前南韓總統文在寅放棄飼養北韓國寶豐山犬

一對獲譽為北韓國寶的豐山犬(Pungsan dogs)和牠們一頭可愛的寶寶,遭原來的主人棄養。這三頭名犬原本由南韓前總統文在寅照料,但疑因飼養費問題,文在寅將牠們交還給尹錫悅政府。

2018年9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文在寅在平壤舉行第三次「文金會」,金正恩以一對白色朝鮮豐山犬作為禮品,送贈予南韓,一雄一雌,分別名喚「松江」(Songkang)與「小熊」(Gomi)。兩犬被送到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定居後,「小熊」更在那年11月誕下六頭幼犬,總共三雄三雌,2021年間6月又誕下了七頭幼犬。但文在寅總統僅留下一頭幼犬,其他則送往他處,給人領養。

文在寅今年5 月任期結束,按照南韓《總統檔案法》規定,這幾頭狗屬於總統檔案館所有,原則上必須交還。

小熊(左)和松江(右)。

然而,由於檔案館缺乏飼養動物的設施,從動物福祉的立場考慮,檔案館、內政部與文在寅達成協議,把「松江」、「小熊」與兩犬所生的一隻小狗託付給文在寅代為照顧。據悉,這項協議明確約定,官方會支付飼育費、飼料費、醫療費用和其他相關管理費用,約250萬韓圜(約1,800美元)。

此後,這三頭狗被文在寅帶到首爾以南約420公里,慶尚南道梁山市的私人住所繼續飼養。

今年11月7日,文在寅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不願再飼養這幾頭豐山犬,指尹錫悅政府無故阻撓資助飼養豐山犬的計劃。根據南韓內政部官員的說法,文在寅辦公室近日已要求總統檔案館商討這三頭狗日後的飼養事宜。

豐山犬以北韓的豐山郡為名,原產於朝鮮西部山區,獲譽為北韓國寶。豐山犬有奶油色的毛皮、尖尖的耳朵和淡褐色的眼睛,生性伶俐、動作敏捷,而且對主人極其忠心,是以勇猛見稱的獵犬,適合在雪地山區狩獵。豐山犬一直以純種繁殖的方式保持原種,成為朝鮮的自然遺產。

文在寅本身非常喜愛貓狗,在收養這兩頭豐山犬前,已經養了兩頭狗和一隻貓。官方曾發布多張他親自幫助狗兒餵奶的照片,畫面十分溫馨。不料這次他與現政府出現糾紛,放棄繼續照料這三頭豐山犬。

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人批評說:「難道文在寅沒有錢照顧這幾頭犬隻,要放棄飼養牠們嗎?」

南北韓過去多次互贈名犬作為禮物。2000年,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訪問北韓,實現兩韓首次首腦會談,當時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將兩頭豐山犬「我們」(Uri)和「雙雙」(Duri)送出 ,金大中則送上南韓國犬珍島犬(Jindo dogs),象徵兩韓和平。

南韓名犬珍島犬。

珍島犬是南韓的代表性犬種,據悉是石器時代人類飼養的犬隻後裔,屬於東南亞系品種。也有說法指珍島犬是朝鮮三國時代(公元前57年至公元668年),隨南宋貿易船抵達朝鮮半島的。

不過較可信的說法,是高麗時代1270年三別抄之亂時,三別抄政權退至朝鮮半島西南方的珍島,從蒙古引進這種犬隻,在島上繁殖,成為今日的珍島犬。

1962年,南韓文化遺產廳指定珍島犬為天然紀念物,並於1967年制訂了《南韓珍島犬保護培育法》,由國家直接管理,並保管珍島犬的純種血液樣本,為珍島犬進行純種培育與研究。1988年漢城(現稱首爾)奧運時,南韓代表更帶著珍島犬於開幕式上遊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