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酒店提供「好眠旅遊」讓失眠者好好睡一覺

我們出外旅遊渡假,通常是為了玩樂、參觀景點、享用美食等,但為求盡興,休息時間往往反而更少。渡假完畢,大家反而覺得更疲憊。近年,世界各地卻興起「好眠旅遊」(sleep tourism,或sleep travel),愈來愈多酒店和度假村提供以睡眠為主題的住宿服務。

除了一夜好眠之外,更廣義的「養生旅遊」(Wellness Travel)也在旅遊市場蓬勃發展。根據全球養生協會(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的報告顯示,2022年健康旅遊市場估值近8,170億美元,預估2025年將達到13,000億美元。

哈佛醫學院講師兼睡眠研究員利百嘉.羅賓斯(Rebecca Robbins)說:「大眾愈來愈關注睡眠,因為很多人都受到失眠問題困擾。」她又說:「現在遊客訂房,是為了找地方睡覺。」

在英國,位於皮卡迪利圓環(Piccadilly Circus)的澤德威爾酒店(Zedwell Hotel)於2020年初開業,號稱為倫敦首間以睡眠為主題的酒店,客房配備先進隔音設備、空氣淨化系統和適中的燈光,營造令人放鬆、易於入眠的住宿環境。

澤德威爾酒店。

同樣位於倫敦的加多甘貝爾蒙飯店(The Cadogan Belmond Hotel London)則提供「睡眠禮賓」(sleep concierge)服務,設有冥想錄音,同時有一系列枕頭和毯子供選擇,方便不同睡姿的人,再奉上酒店專門開發的寧神茶和芳香噴霧等,盡可能為遊客優質睡眠。

美國德薩斯州瑰麗度假酒店(Rosewood Hotels & Resorts)則提供「休眠教室」(Alchemy of Sleep)靜養活動,由專人提供飲食、靜觀等指導,協助旅客在日常生活中改善睡眠質素。

印尼烏布(Ubud)市的曼達帕麗思卡爾頓酒店(Mandapa a Ritz Carlton Reserve)會為入住的旅客提供多種免費的瑜珈冥想課程,在專業老師引導下,讓身體、心裡和精神結合,釋放壓力和疲勞。

去年,瑞典床具製造商海絲騰(Hastens)在葡萄牙中部古城科英布拉(Coimbra)建成了一家有15間客房的精品酒店「海絲騰睡眠酒店」(Hastens Sleep Spa)。海絲騰床褥有床墊界勞斯萊斯的美譽。旅客躺在全球最舒服的床上,容易獲得一覺好眠。

旅客務求入住酒店時好好睡上一覺,自然與平日的睡眠質素有關。《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版》(JAMA Network)今年11月初發表了一項研究,分析9,000多位美國人的睡眠習慣,發覺有30%難以入眠或持續睡眠;另有27%日間會打瞌睡。此外,研究又指出,約30%的人覺得平日需要多一小時睡眠時間。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建議 ,18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需要有7小時睡眠。

新冠肺炎疫症爆發,更影響大眾的睡眠質素。根據《臨床睡眠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202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參與研究的2,500多名成年人中,40%表示,自疫症爆發以來,睡眠質素下降。

與倫敦貝爾蒙飯店合作設計「睡眠禮賓」服務的催眠治療師、靜觀及全心教練瑪律溫德.吉爾(Malminder Gill)指出:「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出現許多不同問題,影響心理健康。除了疲倦之外,還有焦慮、抑鬱、情緒低落、情緒波動等問題。」

羅賓斯表示,聚焦於「健康睡眠策略」的體驗,以及提供優質睡眠所需的工具,確實有很大幫助。但前提是,旅遊業界必須與及格的醫療或科學專家合作,後者能分析或評斷是否有其他因素干擾睡眠。

不過她指出:「如果使用這些服務後沒有任何進展,可能是因為他們患有未經治療的睡眠障礙。」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失眠等。因此,專業人員的參與非常重要。

在酒店享受一覺好眠,有助放鬆身心。然而,許多人深受睡眠問題困擾,主要是生活太繁忙,如何平日也可以享受充足睡眠,反而最重要。不少專家均建議,睡前默想、深呼吸和做一些鬆弛運動,均有助入眠,但最重要的是,早點就寢,讓身體有足夠的睡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