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致命毒品怎樣在電貿過程中傳銷各地?

互聯網興起至今二十多年,一直仍是處於無法完全監管的狀態,這一方面誘發了大量創新意念,但是另一方面卻成為進行非法活動的灰色地帶。英國《衛報》於今年8月就發表了一篇報道,指濫用藥物的癮君子可以輕易透過中國多個網站購買到足以致命的藥物。

由英國政府撥款成立的研究組織Innovate UK進行了一項有關中國電子商貿的調查,並將分析報告交予《衛報》發表。該報告指,研究人員監察了中國其中一個最大的電子商貿網站維庫(weiku.com)六個月,發現有一些賣家在網站出售鴉片類芬太尼(Opioid Fentanyl,藥力較嗎啡強五十至一百倍)、Bromadol(藥力達芬太尼的五倍),以及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在荷蘭用作安樂死和在美國多個州份用作處決的藥物)。

研究人員假裝有興趣購買,向賣家查詢。賣家聲稱:「我們的芬太尼粉末非常純淨……我們可以安全地運送至英國給你,會用UPS或Fedex等速遞公司的服務。」賣家提出的售價為每五十克七百美元,同時當然也可以運送至英國以外的世界各地。

《衛報》記者接著要求總部位於中國杭州的維庫網站就這情況作出回應。該公司表示,會定期檢查賣家有否出售違禁藥物,例如芬太尼,若有發現,就會刪除賣家的賬戶。該公司聲稱每周均作檢查,不過又表示:「作為資訊平台,維庫需要確保所有資訊都是合法的,但卻不能為交易負責。」

《衛報》又發現,在另一個中國網站「自助貿易」(DIYTrade),也有賣家出芬太尼和卡芬太尼(carfentanyl,藥力比芬太尼強逾一百倍),售價為每十克二百八十美元,或每一百克一千一百美元。但是「自助貿易」網站則拒絕回應《衛報》的查詢。

關於卡芬太尼,美聯社早於兩年前也有相近的報道:有十二家中國公司表示,會將卡芬太尼出口到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比利時和澳洲等地,而且不會詢問用途。西方國家的毒販會將卡芬太尼切開,連同藥力較弱的芬太尼混入海洛英和其他非法毒品中,然後銷售。

這個問題對多個西方國家造成嚴重影響。以英格蘭和威爾斯為例,按照英國統計辦公室的數字,當地因合成鴉片類芬太尼藥物而死亡的數字,在2017年按年上升了29%。而美國2017年因服食過量鴉片類藥物而死亡的個案,也接近五萬宗,比2013年多出一倍以上。

英國國家罪案局負責偵查毒品及軍火罪案的Vincent O’Brien則指出:「在英國,超過八成的芬太尼來自中國……中國禁制芬太尼的工作有一定進展,不過令我們擔心的是,現在已有新的供應途徑方式,透過網絡交易,然後用郵寄或速遞來運送。由於芬太尼很強力,只要用幾百克,已可以製造很大量海洛英。」

不過,情況可望逐步改善,因為中國法律近年已逐步收緊對藥物生產的監管,自2015年起已有超過一百三十種合成藥物加入了國家的監控名單內,其中有至少有十種是芬太尼類藥物。但是,中國的監管人員也解釋,由於化學家發明各類芬太尼變種藥物的速度太快,他們不易應付。

另一方面,西方多個國家也已對來自中國的可疑郵件加強監控,例如美國今年至今已截獲逾二百件含有違禁藥物的郵件。希望這個問題在雙方面進一步努力下,日後得以解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