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賣假藥比賣毒品更加謀利?為甚麼非洲情況特別嚴重?

在西非國家貝寧(Benin)最大港口城市科托努(Cotonou),今年3月13日,幾名販賣假藥嫌犯被法院提審,若被判有罪,可能被判入獄4年。

這也是第一起規模如此龐大的假藥審判案,受到非洲各國關注,各國當局雖然一再警告要取締假藥,但假藥走私勢力仍在不斷壯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去年11月指出,全球有十分之一藥品是假藥,全非洲則有十分之七藥品是假藥,假藥在非洲平均每年導致10萬人喪生。消息指出,這些假藥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等地,運到科托努後,再分銷到非洲其他地區。

國際刑警去年在西非七個國家動員了1000名跨部門官員展開大規模行動,緝獲了420噸假藥。

在另一個西非國加納首都阿克拉(Accra)的市場上,有各種成藥出售,包裝十分精美。有居民說:「我根本分不出那些是假藥、那些是正藥。」人們都以為穿著白袍的配藥員都可信賴,事實並不盡然。

喀麥隆藥劑師工會秘書長波拉醫生無奈地指出:「我們實在難於應付,無法消滅藥品造假的問題。因假藥充斥、監管藥品供應鏈力度不足、更有藥劑業從業員非法營業,我們沒法保證出售藥品的真偽。」

法國红十字會前負責人亨蒂里尼说:「出售假藥需要龐大的顧客群,非洲的貧病者比世界任何地方都多,形成了個市場。」

非洲對藥品需求大,讓大量的假冒及不合規格的藥品流入市場,2015年尼日爾爆發腦膜炎,藥房不察,從批發商購入了過期的藥物。世衞藥品安全及監察專家米高‧德茨斯(Michael Deats)說:「當市場上藥物供應不足時,幾天內便有大量假貨充斥。」

藥物不一定是假冒,也有不合標準規格及假冒的藥品。不合標準規格的藥品也是也獲被批准發售,只是質素較差,例如那些過了保質期或因運送期間變質的藥品,也有是成分不符合規定的藥品。真正的假藥是蓄意虛報藥物成分及來源的藥品,目標是欺騙消費者。服用了這些藥物會損害健康,甚至致命。

此外,假冒和劣質藥品亦影響導致細菌抗藥性,德茨斯說:「世衞收到的可疑藥物中,以抗生素及抗瘧藥物的數量最高。成分不足的抗生素非但不能治療細菌感染,更造成細菌產生抗藥性。」

塞拉利昂药物管理局的威爾夏‧莊遜(Wiltshire Johnson)表示,劣質及假藥充斥最基本的原因,是人們想賺快錢。

新英倫大學藥劑學教授堅尼‧麥科爾(Kenneth McCall)說:「假劣藥物的威脅有增無減,因為這涉及一個龐大的地下產業,一個利潤豐厚的不法產業。」

麥科爾去年與一個「安全藥物伙伴」(Partnership for Safe Medicines)的組織檢出一種含有芬太尼(Fentanyl)成分的止痛藥,藥性比海洛英強50倍。近日,懷疑在英國被下毒的前俄羅斯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就可能進食了「芬太尼」。

美國科羅拉多學院經濟系副教授姬斯汀‧阿克里(Kristina Acri)指出,假藥甚至比毒品買賣更有利可圖,因為假藥比非法的藥物更值錢。

除了治療性藥物,治療脫髪、皺紋、皮膚病及俗稱「偉哥」的性功能障礙等藥物等孳物,也充斥不少假貨。

科羅拉多學院的阿克里表示,人們對於某些病患的負面印象,亦是假藥充斥的原因,她說:「我想人們對某些身體狀況,如性功能障礙等,都有負面的標籤,病人都不願去求診,寧可在網上購買藥物,結果讓假藥商有機可乘。」

由於手機及互聯網發達,各地都不少人在網上購買這些藥品。與此同時,科技亦正協助面對這個挑戰,加納一間非政府組織「mPedigree」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式,讓顧客可以掃瞄藥物包裝紙的條碼,在短時間內分辦藥物的真偽,這間公司正與國內及多間跨國電訊公司合作,雖然目前仍不足以解決假劣藥的問題,但長遠來說,希望有助減少假藥的流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