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軍自殺率比陣亡率高,心理輔導是否有用?軍人承受精神壓力,為何竟然求助無門?

美國軍人的自殺死亡率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自「9.11事件」以來因自殺而喪命的美軍人數,是在戰事中陣亡軍人數目的四倍。每天有17名退伍軍人自殺,女軍自殺率近年亦大幅增加。調查發現,令軍人萌生輕生念頭的主因不是戰場出生入死的經歷,而是在服役期間承受的種種精神壓力和情緒困擾。為何美國國防部和退伍軍人積極宣揚防止自殺的訊息,也未能遏止自殺潮?

美國布朗大學的研究發現,曾參與阿富汗和伊拉克反恐戰事的軍人中,有 30,177 人在退伍後和服役期間自殺,而在因「9.11事件」衍生的軍事行動中,遇害的人數則為7075。服役中的軍人自殺率在近五年有四成增幅。單在2020年,軍人自殺率上升了16%,同期全國整體自殺率則較上年度下降6%。軍隊裡的女性自殺率比全國女性自殺率高出一倍,黑人自殺率更是全國平均的三倍。退伍軍人方面,女軍人在退役後的自殺率近十年亦倍增,而且有上升之勢,情況令人憂心。

軍人的情緒困擾並非源自參戰

外界一直以為軍人的情緒困擾都與他們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和參與武裝衝突的經歷有關。事實上,軍人服役期間承受的精神壓力來源有多方面。

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在多個月內錄得有十名軍人自殺。以往不時有海軍人員申訴艦上的居住環境惡劣,例如通風系統不足,沒有食水供應,睡覺的地方欠奉,艦上軍人若有精神健康問題亦求助無門。即使有人透過電子意見箱表達意見,但領導層仍然無動於衷。

關注軍人自殺問題的機構曾進行調查,發現軍隊裡逾半數女兵和35%的男兵有被性騒擾的經歷而情緒受困,七成受性侵的女軍表示需要接受創傷治療。國防部最近公佈的調查顯示,軍隊裡近三分一的黑人報稱在過去一年曾遭受種族歧視和騒擾。離婚和分居的軍人,其自殺率比單身人士高出24%。

調查顯示年長和退役軍人較少就情緒困擾問題而向外求助

美國猶他州大學國家退伍軍人研究中心曾訪問72位曾經企圖自殺士兵輕生的原因,問卷提供33個選項,而受訪者平均每人列出十項輕生原因,所有受訪者都選擇「渴望終止情緒困擾」一項,反映他們不是真的想結束生命,只是在窘境中看不到有其他出路。由2000年起,軍人呈報精神健康問題的個案增加了65%,有多達 93萬多名軍人確診一項或以上精神健康問題。

負責統籌有關軍人自殺研究的軍官Carl Castro表示,需要從更深層的心理問題入手,協助軍人紓解抑鬱症或創傷後壓力失調症等狀況。

虛擬實境 演練開解同袍

不少退伍軍人都以過來人身份成立志願組織,現身說法分享企圖自殺的經歷,以及如何走出陰霾。軍方亦安排新入伍的軍人參加由牧師主講的生命教育講座,加強培訓軍官察覺下屬情緒狀況的技巧。

過來人向軍人分享處理精神壓力,負面情緒以及自殘想法的對策。(相片: Jonathan Ahl/St. Louis Public Radio)

退休軍官格力在一個空軍學員培訓活動的講者,他二十歲時參與過11次行動的18個月後,首次出現自殺的想法,曾先後四度企圖自殺。格力有一次試圖吞槍時,前妻按住槍把制止了他,但前妻事後一直沒有與他再談起這樁事,前妻的反應給格力一個啟示:「當大家察覺到身邊的人情緒崩潰時,都想問: 你有傷害自己的想法嗎? 但又覺得很難啟齒。這種對話是需要練習的。」

一班空軍學校學員用虛擬實境設施模擬開導想自殺的同袍(相片: Angela Kocherga / KTEP News)

空軍與德州大學以及科技公司合作,用虛擬實境工具協助初入伍的軍人應對同袍企圖自殺的處境。學員戴上眼罩可以看到案主(格力的化身)的背景,然後模擬與有自殺傾向的案主傾談,學員必須大聲發言才可啟動程序運作。

不過,從精神健康介入的對策,也不是人人叫好。有自殺軍人的遺屬認為,太著重宣傳情緒問題的手法,似乎將責任放上軍人身上,「有精神困擾就要求助,不求助就是自討苦吃。」

過來人 : 制度問題制度解決

今年六月美國政府的退伍軍人部撥款二千萬美元,推出Mission Daybreak比賽,徵集有創意而又有效遏止軍人自尋短見的方案,優勝者可得到三百萬美元獎金。較早前當局已投放了五千二百萬美元資助社區團體推行以軍人為對象的防止自殺和心理輔導項目。

不過當局減低軍人自殺率的決心和誠意有多大卻備受質疑。國防部轄下防止自殺辦公室的主管在聽證會上迴避承認軍人自殺率比全國整體自殺率高。針對軍隊裡心理輔導服務不足的情況,軍方宣稱已安排軍營中的小隊隊長擔任心理輔導員,但事實上這些隊長平均年齡只有20至25歲,而且沒有受過心理或醫學訓練。

《 USA Today》今年四月報道,駐有11,500人的亞拉斯加溫萊特堡軍事基地,去年有17名軍人證實或懷疑自殺身亡,人數比之前兩年的總和還要多。但基地網頁提供的防止自殺資訊,包括求助熱線和相關網站連結,經已三年沒有更新。類似的情況在美國各軍區十分普遍。

莎拉的丈夫是海軍部隊成員,早年因為受情緒病影響而自殺身亡。她說軍隊的心理輔導和生命教育培訓,著眼點都是令軍人有充足心理準備上陣打仗,而不是以軍人的健康和福祉為依歸。也有自殺軍人遺孀表示,軍隊文化視求助是懦弱的表現,令不少軍人有情緒病而不敢告訴別人。她提倡大家多關注和公開談軍人精神健康和自殺問題,消除忌諱,而軍方亦可採取更多切實的措施,例如確保軍人尋求心理輔導和治療的記錄不會寫在個人檔案上。

曾有軍人向傳媒分享經歷——他由伊拉克服役回國後曾經尋求心理輔導,豈料上級在他的檔案因而加上負面評語,又透過心理治療師勸他退伍。他直言軍人因為情緒困擾而走上自毁之路,是軍隊制度問題造成的。

為自殺退伍軍人而舉行紀念活動(相片:Bobbie O’Brien / American Homefront Project)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