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原本壽命20年,卻屹立了超過130年,隱現裂痕同時還在「增高」,巴黎鐵塔會倒下嗎?

為了迎接2024年巴黎奧運,艾菲爾鐵塔正在重新上漆,預計工程約需6,000萬歐元(約6173萬美元)。這是鐵塔自建塔以來第20度重新粉刷。

不得不提,人稱巴黎「鐵娘子」(Iron Lady)的艾菲爾鐡塔建成於1889年時,預計只有20年壽命;但到1909年,市政府官員未有將之拆除,更加裝了無線電通訊和電視發射塔。多年來,艾菲爾鐵塔已至少4度增高,由最初的300公尺,增加至現時接近330公尺。

然而,鐵塔130多年仍然屹立不倒,全賴不斷的維修。也有人形容,是一代代人努力為它「續命」。

法國雜誌《瑪麗安娜》(Marianne)引述機密報告報導,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鏽跡斑斑,需要全面整修。雜誌引述的專家提到,鐵塔狀況很差。根據一名不具名的鐵塔管理人形容:「簡單來說,如果艾菲爾親臨現場,大概會心臟病發。」

《瑪麗安娜》引述專家表示,現時上漆只是粉飾工程(cosmetic facelift),專家認為結果可能是「可悲的」。他們相信,鐵塔應該剷除原本的漆油、修葺,再重新上漆。用新油漆遮蓋鐵鏽,舊油漆上的鉛會使鏽蝕更加嚴重。

該雜誌指出,鐵塔大約30%的面積需要剷去油漆,再上兩層新漆,但由於新冠疫情和舊油漆含鉛的問題,工程一再拖延,相信最後只能修葺5%的面積。

《瑪麗安娜》又表示,若要大幅度維修鐵塔,它便要暫停對外開放,但負責監管該塔的公司「艾菲爾鐵塔營運公司」(Societe d’Exploitation de la Tour Eiffel,簡稱SETE) 卻因為損失巨大,並不願意這麼做。

過去10年,多份報告指出,艾菲爾鐵塔的狀況極差。2014年,專業塗料公司 Expiris的報告中指出,塔樓有裂縫和生鏽,塔樓上只有10%的的油漆保持牢固。剩下的部分正在剝落和破碎。報告又說:「即使狀態看起來不錯,但這可能是誤導。我們也不能塗上新的油漆,它只會增加鐵塔油漆完全失去附着力的風險。」

2016年另一份報告顯示,鐵塔有884處裂逢,其中68處威脅塔體結構的「耐久性」。

鐵塔於1889年建成,當年巴黎第五次承辦世界博覽會,適逢是法國大革命100周年,組委會決定修建一座建築物來紀念。

建築師古斯塔夫∙艾菲爾(Gustave Eiffel)打敗上百位競爭者,獲選成為設計師。這個設計的特點在於,整座鐵塔除了基座是鋼筋水泥外,塔身全以熟鐵(puddle iron)構成,既堅固又輕盈,可以減低建築物本身的重量。這也反映了工業革命後,鋼鐵材料開始普及。

艾菲爾鐵塔高達330公尺,側望寛125公尺,總重量達7,300噸,整體結構中約有250萬個鉚釘,共有]18,038個構件。

鐵塔每年約迎來600多萬人次遊客,是繼迪士尼樂園、羅浮宮、和凡爾賽宮後,巴黎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

建築師艾菲爾畢業於巴黎中央工藝製造學院(今巴黎中央理工學院),曾為多國設計型建築,包括許多大型的橋樑;另一個世界級地標,紐約自由神像的骨架也是由他設計。

埃菲爾當時要求使用含鉛的紅丹油漆為塔身上色,以防鏽蝕。古斯塔夫更建議每七年需要粉飾一次,因為「油漆是保護金屬結構的基本成分,而仔細地完成這件事是其使用壽命的唯一保證。」他強調,「最重要的是防止生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