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巴黎市長因抗鼠不力連任恐受挫!巴黎鼠患嚴重到甚麼程度?

巴黎西北部第17區的首長,最近開發了一個互動的地圖,市民在任何地方看到老鼠,都可以在這個網頁的地圖上貼上一個標記,當市政人員除滅了該處的老鼠,用戶也可以將標記移除,地圖就會出現一個鏟子。

該區首長傑夫.博拉德(Geoffroy Boulard)表示,由於正在興建新的政府建築物及地下鐵路線,鼠患特別嚴重。近日他接獲投訴,有人發現一所幼兒園也有老鼠,區政府決定要想辦法處理。

互動地圖運作了數小時後,已有多位居民報告有老鼠的踪跡。博拉德說:「鼠群在公眾地方出沒很令人憂慮,情況更越來越嚴重,這是公眾衞生問題。」

近年,法國媒體披露鼠群頻繁出現在巴黎公園、廣場的問題,狀況未有明顯改善。原屬社會黨的現任巴黎市長安娜.伊達歌(Anne Hidalgo)本來希望在2020年的市長選舉中尋求連任,讓她可以帶領該市舉辦2024年的奧運,現時卻因為無法處理鼠患而無法連任。

巴黎西北部第17區的首長博拉德。

伊達歌在2014年當選時,曾誓言要令巴黎市中心更適合市民居住。不過四年以來,巴黎市民對於越來越不滿。她建議在塞納河部分堤岸禁止汽車行駛,又提出在禁止汽油及柴油車駛入市中心,以減低空氣污染,這些建議都受到批評,而鼠群入侵巴黎,更令她的支持度大跌。

最近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58%的巴黎市民表示滿意伊達歌的表現,只有29%的人表示會再投票支持她。

巴黎老鼠不單在公共空間出沒,也匿藏在建築物內,例如毗鄰總統府的內政部所在地博沃廣場(Place Beauvau)等多處都受到波及。

專家估計,巴黎市內的老鼠估計有300萬到400萬隻,數目比巴黎市220萬人口還多。城市裡的老鼠幾乎沒有天敵,覓食容易,又可躲在溫暖潮濕的下水道,有利牠們繁殖。今年初,巴黎豪雨,下水道滿溢,老鼠便走到地面。

巴黎市政府去年提出滅鼠計畫,打算花費150萬歐元,即使無法大舉消減老鼠,也要防止老鼠在公共場所繁殖及出沒。除了放置滅鼠藥,衞生人員會封鎖公園和其他地點,展開滅鼠行動。

法國都市動物科學技術研究院(ISTAV)的專家尚﹣米高.密修(Jean-Michel Michaux)表示,老鼠若只待在下水道,還不會造成大問題,但巴黎有很多老建築,老鼠可能從老舊排水系統的隙縫爬到建築物裏,要避免這種事發生,必須進行大規模整修。

近年,巴黎居民和觀光客喜歡在草地或河岸野餐,他們比以前食用更多三明治等快餐食物,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殘餘也越來越多,引來老鼠出沒覓食。

巴黎當局在公共垃圾桶內採用半透明垃圾袋,方便巡查人員一眼看出袋子裏是否有可疑物品,但這也讓老鼠容易直接咬破袋子覓食。此外,老鼠對滅鼠藥已漸漸產生抗性,且光吃垃圾已足夠飽腹,對誘餌就失去興趣。

當局給遊客的建議則是,在河岸或公園野餐後,應把剩餘食物帶走或丟進垃圾桶,不要隨意餵食鴿子,若把食物棄置地上,只是讓更多老鼠有機會飽腹。

一位滅蟲專家史提芬.巴拉斯(Stephane Bras)認為,巴黎的鼠患未必比其他大城市嚴重,只是巴黎的老鼠似乎特別顯眼。他說:「這有關城市的形象,像巴黎、紐約這些大城市,看見老鼠在街上走動,市民和遊客產生都極為惡劣的觀感。」

巴黎鼠患並非今天始見,早在1901年,巴黎市就曾廣徵民間專家,投入滅鼠運動。但到了1920年,巴黎市出現超過100起鼠疫病例,其中39人死亡;同年,法國南部大城馬賽(Marseille)也爆發疫情,造成21人死亡。

【相關文章】沒有看錯!巴黎清理運河,甚麼想不到的物體都出現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