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心懷不滿,自製武器犯案,安倍晉三被剌事件震撼日本社會,打破民眾的安全感…

今年7月8日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為兩日後的參議院選舉替黨友助選。安倍晉三甫開始演說,一名男子從後向他連開兩槍,安倍身受重傷,送往醫院搶救數小時後,宣告身亡。日本警方當場捕獲41歲嫌疑犯山上徹也,但當局仍在調查他的行兇動機。

據悉,山上徹也母親曾大額捐款一個的宗敎組織,他本想行刺該團體的高層,後來安倍與該團體有密切連繫,於是決定意殺死安倍。山上徹也所用的手槍,看起來像是一件自製武器,構造粗糙,兩根槍管只用黑色電工膠布粘在一起。

這宗事件震撼全國。日本向來是以罪案率低、治安良好見稱,槍械犯罪和政治暴力都極為罕見,政界人士時常在街頭演說,與選民近距離握手、交流。

案發翌日,日本演藝圈的「大姐大」和田明子在廣播節目中向安倍晉三致哀,並感嘆「日本是安全國家的神話破滅了」。

和田明子透露,她跟安倍常在同個地方吃飯,雙方偶爾會閒聊一下,她也說,安倍是個很爽朗的人,事件讓她深感不安。她又說,最令她震驚的,是「犯人就站在路邊大剌剌地被拍到」。

日本民眾對事件感到焦慮不安。一名31歲的東京女上班族說:「這些電影一樣的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日本。」一位東京30多歲女性表示:「暴力無論如何都是不對的。尤其當這種情況發生在選舉演說時,不難不害怕類似事情再發生,畢竟在日本,擁有槍械是一件很少見的事。」

日本對槍械管制極嚴,人們要通過了審查和考試才能購買槍械。根據警察廳的資料,2021年該國僅發生過10宗槍擊事件,其中8宗與有黑幫組織「極道」(yazuka)有關,共造成1人死亡4人受傷。

政治人物被暗殺也極罕有。1960年,社會黨眾議員淺沼稻次郎遭一名17歲極右翼民族主義者刺死。較近期的一宗在2007年4月,長崎市長伊藤一長槍殺喪命,疑兇是一名黑幫組織「 山口組」成員。

國際保鏢協會(International Bodyguard Association, IBA)日本支部總裁小山內秀友擔心,事件會引發模仿效應,更多的人可能自製武器犯案。他更注意到心懷不滿的人轉向無差別地襲擊無辜的人。

小山內說: 「日本人事事循規蹈矩的文化讓一些人難以自由地生活,人們給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壓力。 當他們責怪自己時,會轉向自殺。當他們遷怒他人時,就會無差別地犯案。」

近年來,日本發生多宗懷疑因對某人或某事懷恨在心的仇殺事件,犯案者多是沉默、孤獨的男性。

2019年,一名男子縱火燒燬了京都一家受歡迎的動漫工作室所在的建築物,造成36人死亡。該男子向警方供稱,他認為工作室偷了他的作品,因此懷恨在心。

去年,10月31日萬聖夜前夕,小丑裝扮24歲失業男子服部恭太在東京的京王線的列車,用刀剌傷一名72歲老人後,在另一截車廂縱火,引致17人受傷;去年12月,大阪北新地的身心診所被人縱火,引致26人死亡,61歲的疑犯谷本盛雄亦傷重不治。

遇剌身死的安倍晉三出生於日本的政壇世家,外祖父岸信介與外叔祖佐藤榮作都曾擔任日本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曾競逐首相落敗,但曾出任外相。

安倍是日本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2006年以52歲之齡首度擔任首相,翌年自民黨在參議員選舉中大敗,加上醜聞,他以健康原因為由辭任。

安倍2008年重返政壇,2012年當選自民黨總裁和首相,2014和2017年當選連任,到2020年9月因健康原因辭職,時年65歲。安倍前後連續執政7年多,是日本史上連續任期最久的首相,其政治生涯以鷹派政策和「安倍經濟學」經濟策略聞名。安倍雖然辭去相位,他仍是自民黨內最大派系「安倍派」領袖,對日本政壇有相當大影響力。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