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父母教導有方 世界棒球巨星大谷翔平謙遜有禮

今年3月21日,全球最高水準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舉行決賽,日本隊以3比2險勝試圖衛冕的美國隊,繼2006、2009年奪冠後,睽違14年,重奪這座冠軍奬杯。

賽事中最惹人注目的是賽會「最有價值球員」(MVP)大谷翔平,他還獲選全明星隊的最佳「指定打擊手」(designated striker)和最佳投手,這是經典賽史上第一次有球員同時獲得這兩項榮譽。

大谷的棒球生涯由小學開始,小學三年級加入學校棒球隊,高中時轉入花卷東高等學校,成為校隊主力。雖然他始終未能進入日本高中棒球最高殿堂的夏季甲子園大賽,但他在高三那年夏季的岩手縣地方大賽上投出時速160公里的球,打破高校棒球歷史,一時受到日本與美國各支職棒球隊高度注目。

大谷2012年高校畢業,北美聯賽多間球會均向他招手,但他卻選擇國內的北海道火腿鬥士隊,留在日本展開其職棒生涯。在日本度過四個球季後,大谷在2016年加盟洛杉磯天使隊(Los Angeles Angels),2018年獲得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簡稱MLB)新人王奬,2021和2022年兩度入選美國職棒明星賽,並且曾獲美國職棒年度最佳陣容的投手和指定打擊手、指定打擊銀棒獎、大聯盟主席歷史成就獎等奬譽。

大谷翔平是球壇少有能兼任投手與打擊手的「二刀流」球員(two-way player)。

美國和日本媒體津津樂道的不只是他的球技、體能或天賦,還有他謙遜有禮、人見人愛的個性。這大概要歸功於大谷父母的教育之道。

今年27歲的大谷出生於體育世家,父親大谷徹曾經是業餘棒球員,効力三菱重工橫濱工廠棒球隊,但在24歲因背傷退役。母親加代子是前羽毛球運動員,高中時曾參加全國運動會,及後曾參加同一家公司的羽毛球隊。他們還有另外兩個孩子,長子龍太和幼女結香。

30歲時,大谷徹返回家鄉岩手縣水澤市居住,並在當地的豐田汽車東日本公司任職。他謙稱,他們只是很普通的父母,對子女並不是特別嚴厲。

大谷翔平還在學時,大谷徹需要日夜輪班工作,加代子每周有四到六日在餐廳兼職,同時負責家務。二人雖然忙於處理工作和家事,但也很重視與孩子的互動,一家人圍在餐桌吃晚飯,一起看電視,父子倆每天交換日記。當然,父母還得擠出時間到球場為愛子打氣。

大谷翔平與父母

加代子請孩子每天下課後,先打電話給媽媽。小時候的大谷翔平會說:「我到家了,今天吃什麼點心?」加代子就藉機與孩子多聊幾句。她說:「就算人不在家,我還是很重視與孩子聊聊。」

大谷徹的打球之道,是以興趣為先,只希望愛子在打棒球的過程中享受樂趣。他說:「我根本沒想過翔平會成為職業球手。我當時的想法是,他將來有份穩定的工作,再參加業餘球隊就好了。」

翔平8歳開始打棒球,父親大谷徹雖然身為兒子的少棒隊教練,但堅持不把棒球事務與情緒帶回家裡,翔平憶述:「父親只有在球場上會對我生氣,回家後他幾乎沒有發過火。」

熟悉大谷一家,也是花卷東高校棒球隊教練的佐佐木洋說:「毫無疑問,他們是出色的父母!每當他們來觀看練習賽時,總是安靜的、默默地看。回家途中如果遇到我,他們會很客氣地和我打招呼,大谷夫婦就是這樣的人。雖然他父親打過業餘球隊,但從不會干涉我們的訓練和調度,只是默默地看著翔平。」

大谷翔平可兼任投手和打擊手。

佐佐木洋又說:「大谷在父母的教育與照顧之下長大,他們不會過度保護孩子,有時就是靜靜地守護著。但這絕不是放任,而是保持適度的距離。」

加代子表示,翔平從小就不喜歡的番茄,她注重家庭和睦,也不會強迫翔平。加奈子認為,既然學校的營養已調配好午餐的營養成分,又何必只是為了吃不吃番茄而破壞全家吃飯的心情?

佐佐木洋說,大谷徹與加代子在翔平初中之前的人生扮演稱職父母的角色,現在大谷翔平成為職業球員,相信他父母仍然會繼續作為孩子的榜樣。

2014年,大谷的年薪已由3,000萬日圓上升到1億日圓,今年年薪已達300萬美元(近4億日圓),但他不如許多成名的美、日職棒球員那樣,買名車、住豪宅或過豪奢生活。他的薪金和巨額的廣告代言費都交由母親管理,再由加代子按月滙款給他。

大谷徹已從公司退休,幾年前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當地成立金崎少棒及青少棒隊,繼續培育年輕棒球選手。據悉,他因無法兼顧工作與球隊「二刀流」,所以決定退休。

大谷翔平的父母沒有因為孩子名成利就而改變生活方式,這無疑是也成為翔平最好的榜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