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澳洲松果蜥(shingleback lizards)充斥寵物走私市場,牠們有何吸引力?

在澳洲環境水土規劃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Land, Water and Planning),森林和野生動物官員正開啟一個澳洲郵政墨爾本門戶設施(Australia Post Melbourne Gateway Facility)截獲的包裹。

工作人員小心打開一個盛載朱古力飲品的罐子,立即傳出一股像排洩物般的酸臭味。罐內有一隻以橡筋綑著的黑色襪子;人員打開襪子查看,只見是一隻細少的松果蜥(Shingleback Lizard)。這隻蜥蝪四肢被膠紙束著,似乎失去知覺,也呈現缺水的狀態。

松果蜥又名渴睡倦蜥(Sleepy lizard)、短尾蜥蜴(stump-tailed lizard),牠的四個亞種分別在新威爾斯、維多利亞、南澳洲和西澳洲等地棲息;其中被列為瀕危的短尾蜥蜴亞種(Tiliqua rugosa konowi),只能在西洲羅特内斯特島(Rottnest Island)的野外發現。

由於松果蜥身上呈紅褐色和條紋,一向是收藏家的收集對象,極大數量的野生松果蜥被人非法盜獵並走私到海外的竉物市場出售,因此現時在澳洲多個省已將之列為瀕危物種。

據統計,澳洲有近900種原生蜥蝪,其中90%只有澳洲才有,因而成為寵物市場極為搶手的對象。澳洲雖然禁止出口活體動物,但每年有以千計的動物透過郵寄方式被偷運到各國。根據澳洲農業、水源和環境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Water and the Environment)的數據,從2018到2019年,當局檢獲的野生動物中,近九成是爬行動物。

根據澳洲法例,出口活體動物是非法的,但蜥蝪並未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內,因此在許多國家,進口蜥蝪並不違法,一旦動物被運離澳洲,即不會受到保障。現時有關進口蜥蝪的問題只能留給進口國自行解决,例如要修改本國立法,來管理其他國家原生物種的進口和貿易。

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和監控保育研究協會(Monitor Conservation Research Society)今年中在《Animal Conservation》期刊上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在國外的稀有寵物市場上,有越來越多的松果蜥供出售。

論文作者阿當∙圖姆斯(Adam Toomes)說,在亞洲、歐洲和北美等至少13個國家,都有出售松果蜥的廣告。

圖姆斯認為,松果蜥的吸引力在於新奇。住在國外的人們很少見到野生的松果蜥,都想擁有這種原生的澳洲物種,因而推高了需求。

圖姆斯說,松果蜥的生活方式和特點也使得牠們特别容易被盜獵。他說:「牠們一般不會離開棲息地很遠,牠們的防禦系統包括在有其他物種靠近時慢慢後退、張開嘴伸出舌頭,這些都不是那麼令人生畏,所以無須甚麼技能也很容易將牠們抓住。」

偷運松果蜥也不難,只須將牠們塞進襪子或小型郵包,例如筒裝的薯片盒,便可偷運。自2020年12月起的半年內,澳洲環境水土規劃部共作出7 次檢控。

現時,偷運集團利誘國外留學生充任運送員,以全費假期吸引學生到野外,按著清單捕捉野生動物,而集團的人員則駕著輕型貨車到處收貨。除運松果蜥,他們 也偷運藍舌石龍子屬 (Blue-tongued lizards) 和橫紋長鬣蜥 (water dragon)等。

一位曾參與盜獵的青年尼爾(Niall Cooke)說:「偷運集團的經營手法,像走進糖果店,看到甚麼就拿甚麼。」。他今年25歲,兩年來被檢控了40次,後來他深感這個行業的不當,深感後悔。

松果蜥還有個特點,牠們是少數「一夫一妻」的物種。阿德萊德的福林德斯大學 (Flinders University)物種多元化教授米克∙加特拿 (Mike Gardner)說:「松果蜥是世上首種『一夫一妻』的蜥蝪,這個重要發現開啟了有關蜥蝪的研究領域。」

加特拿說:「科學家觀察到雄性的松果蜥在伴侶死後,會陪伴在屍身周圍長達3日,以舌頭輕擦和觸碰對方。」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