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認知障礙疾勢將取代癌疾和心臟病,成為未來人類健康最殺手。這裡有你想知的多點資訊

Alzheimers_2

認知障礙症(舊稱老年痴呆症),已成為威脅人生命的致命疾病之一,根據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全球現時有四千六百八十萬認知障礙症(阿爾茨海默氏病佔認知障人士最多)患者,估計到2050年,數字會增加三倍至一億三千一百五十萬人。認知障礙症不只局限於老年人,亦更多出現在中年人身上。

美國國家健康統計中心表示,因認知障礙症而引致的死亡,由2013年的84,767宗上升至2014年的93,541宗,在澳洲,認知障礙症已成為僅次於心臟病第二號殺手。

英國方面,現時大約有八十五萬人患有認知障礙症,估計到了2025年,痴呆症人士更會超過一百萬人。

Alzheimers_1

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症狀除了記憶力減退,視力及語言能力下降,以至性格改變、自知力喪失及多種功能退化等,不少患者因臥床太久引致多種感染,或因吞嚥困難而引致肺炎,最後導致死亡。

近一世紀醫學研究的突破和治療方法的發展,讓不少病症的「殺傷力」不斷減低,40年前癌症患者確診後存活10年以上的比例僅為25% ,現時為50%;同樣地心臟病導致死亡的比率在1971年達到頂峰,佔所有死亡病因的50%,此後持續下降。

HOME FOR THE AGED

然而認知障礙症至今仍是「不治之症」,這病疾既不能預防,亦無法醫治或緩減,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公共政策高級總監馬修伯格馬特 (Matthew Baumgart)說,「目前還沒有任何治療手段能減緩這種疾病,但如果及早確診,可以對病人的未來照顧進行規劃。」

伯格馬特說,這個病症最重要是給醫療系統帶來更大的壓力,因為認知障礙症可能是耗費最大的疾病,許多患者最終都需要家庭護理,而大多數患者在確診後能活4至8年,但許多可以活20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