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歐洲近期驅魔生意竟然越來越旺?基督教團體忙發警示。現象背後的社會因素不容忽視…

英、法、意竟然有人經煱驅魔生意!而且近期生意大增!

近期「驅魔」的需求激增,梵蒂岡的天主教神職人員也要開始接受「驅魔訓練」。梵蒂岡電台引述班尼格諾.帕里拉神父(Father Benigno Palilla)報導,近年來義大利要求驅魔的個案是過去的三倍,2017年就有50萬人前來求助。

羅馬的天主教教育學院今年四月,將開辦一個為期六天的驅魔課程。

將參與驅魔課程的帕里拉神父認為,近年驅魔個案日益增加,可能跟算命和塔羅牌占卜盛行有關,這兩種行為都會導致自己「被魔鬼附體」。但帕里拉神父也說,很多人雖然來要求驅魔,但實際原因卻不是被魔鬼附身,而是有靈性及精神方面出現問題。

他說:「神職人員在接受訓練期間少有涉及驅魔,真正遇上這種情況無從應付。」

驅魔儀式在部分歐洲國家亦有上升趨勢,在巴黎及利爾教區的喬治.伯格森神父(Father Georges Bergson)每年驅魔50次,他和他的同事每年更接到多達2,500次有關驅魔的查詢。

根據天主教傳統,驅魔須要特定的禱告,用以將人從邪惡的力量解救出來。天主教法典也規定,每一個教區應有曾受訓的神職人員,可以分辨人們是精神病還是受魔鬼影響。當遇上嚴重的被魔鬼邪靈附體,只有主教或獲得教區主教批准的神父,才可以進行驅魔禱告。

一般來說,被委派進行驅魔的神父須接受特別訓練,並要參考醫學及心理專業人員的意見。

天主教的經典一直有邪魔附體的說法。梵蒂岡於2014年7月1日正式承認國際驅魔師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xorcists)。此組織由來自三十個國家、二百五十名為信徒驅魔的神父組成。

根據美國天主教主教議會(United State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在驅魔的過程,神父會唸誦禱文及聖經,為當事人灑水、按手,目的是張顯基督的能力。

教會替人驅魔是不收取費用的,法國近年卻湧現了一批教外的自僱「驅魔人」,聲稱能為驅趕邪靈,只要上網搜尋,就能找到許多提供類似服務的驅魔師、治癒師、靈媒、卡巴拉師、薩滿和能量師,曾有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主動聯絡這些自僱的驅魔人,他們表示會先與客戶商談,收費50歐羅,倘有需要進行驅魔,收費由900至1,500歐羅不等。

法國的驅魔業務正在興起,其實有多種原因。例如,一位居於巴黎高尚住宅區的客戶聘請驅魔師去改善家中的空氣,也有人專協助受邪術影響的小商戶。

法國一位 自稱能量師(energeticist)的菲力普.摩卡托(Philippe Moscato)表示,2015年末及2016年初,法國發生了數宗恐襲之後,需求就大幅上升。

有驅魔師表示,大約半數顧客是移民,非洲人尤其願意聘請收費的驅魔師,而非教堂認可的驅魔師。其他客戶,則是因為聽過朋友請了驅魔師之後,便躍躍欲試。另一些人是為了娛樂、想親眼看看這種的儀式。這些人多不上教堂,也不會請神父為住宅除煞。

一些電視節目,如霍士電視台播放《大法師》等電視劇,也有可能促使民眾嘗試參與這類儀式。

為這類儀式付費的人,似乎相信驅魔真的有效果,就像是選擇另類療法或相信占星學的人,也預期會有益處。

天主教事務作家努奇(Alessandra Nucci),曾在羅馬參與國際驅魔師協會(IAE)舉辦的課程。她表示,歐洲的收費私人驅魔師確實愈來愈多,部分原因是沒有足夠曾受訓練的神職人員去從事這些工作,驅魔師便填補了市場的空間。

此外,英國基督教智庫「Theos」去年亦發表報告表示,驅魔業務在英國也在興起,但大部分接受驅魔的人其實是有精神方面的問題,須要接受精病科醫生的協助。報告指出,有些基督徒「過份靈性化」,即將一些或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歸因於靈性。事實上,有不少案例之中,都能找到醫學上的原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