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天主敎最終會容許敎士結婚並履行聖職嗎?

面對聖職人員減少的問題,天主教會可能會讓已婚男性擔任聖職。2019年10月在羅馬召開世界主教會議泛亞馬遜地區特別會議上,有關容許已婚男性擔任敎士可能會正式列入議程。教會今年六月發表了一份文件,提出亞瑪遜地區缺乏神職人員的問題,建議主教考慮不同方法,讓信徒擔任聖職。

在最近剛結束的2018年世界主教會議,身任梵蒂岡國務卿的柏羅林樞機(Cardinal Pietro Parolin)表示,天主教會慢慢深入研究這個議題,但暫時不會作出重大改變。

根據會前派發由教會專家安索・羅美奧(Enzo Romeo)撰寫的書籍。書中提及2016年,羅馬天主教會全球共有414,000位教士,但每年約有1,000位離職。過去數十年來,已有60,000位神職人員離職,當中不少人選擇結婚。

教宗聖方濟曾經多次表示,沒有明文禁止已婚人士擔任敎士。教宗去年亦曾表示,教會要反思有關封立已婚及「被證明有德行的男性」(viri probati)出任聖職的問題。

全球天主教會均有缺乏聖職人員的情況,根據教廷的統計,1980年代全球天主教教士和信徒的比例是1對1,900人,至2015年是1對3,100人,南美洲的敎士及信徒比例更是1對7,000人。

美國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高級分析員湯瑪士・懷斯(Thomas Reese)神父說:「倘大部分出席的主敎贊成這項建議,相信教宗也會贊同。」他更估計會產生骨牌效應,容許教士結婚將由南美開始,擴展到其他地區。

此外,意大利一個「已婚前教士」的協會「Vocatio」領袖羅沙略・莫恰羅(Rosario Mocciaro)估計,單在意大利,便有5,000位教士離開聖職,倘教會容許教士結婚,有三分之一會重新擔任聖職。莫恰羅曾為教士,於1977年結婚。他說「容許教士結婚是教會朝更開放的方向走出一大步」。

亦有人認為,准許聖職人員結婚,可能有效應對有關天主教會的性侵醜聞,已故精神治療師的李察・西普(Richard Sipe)曾任神父,他曾對獨身及性侵兒童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他指出,「有6%的神職人員曾性侵兒童,強制獨身產生一個偽善和秘密的制度,讓性侵兒童的行為得以滋長。」

賓夕法尼亞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助理教授嘉芙連·格萊姆斯(Katherleen Grimes)說:「我認為婚姻生活對成聖也有積極的作用。」

神職人員必須獨身這個傳統,源自十一世紀。時任教宗聖格列高利七世(Gregory VII)勒令所有天主教神職人員必須保持獨身,而在往後一千年,大部分神職人員都嚴守這傳統。教會解釋,神父應該把自己奉獻予教會,視教會為自己的另一半,以完成他們的使命。

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宗教系教授朱莉・拜恩(Julie Byrne)解釋:「歷史上,教廷實行獨身的社會背景與現時不同,部分原因是不讓神職人員擁有土地,倘無後人繼承,土地則可歸教會。」

現時,與梵諦岡共融的20多個東方天主敎會(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和歐美一些獨立的天主敎會,均是容許封立已婚的男性為教士。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