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多宗炸彈包裹案,全國風聲鶴唳!原來危險郵包有不少共同特徵和破綻,且看分析。

美國連日發現多宗炸彈包裹。今年10月23日分別截獲兩個分別寄給前總統奧巴馬和前國務卿希拉利的炸彈包裹,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富商索羅斯亦分別收到藏有爆炸品的郵件。

由於收件者涉及多位民主黨重量級人物,美國聯邦調查局正調查涉及恐怖主義活動。

今年10月22日,美國富豪及慈善家索羅斯(George Soros)在紐約市北部郊區凱托納(Katonah)的寓所收到一個可疑郵包;此後,聯邦調查局截獲前司法部長艾加‧霍爾德(Eric Holder)、加州的聯邦眾議員瑪克辛‧華特斯(Maxine Waters)等的危險郵件。另有兩件危險包裹寄往希拉利與前總統柯林頓在紐約州的住處,以及歐巴馬在華府的辦公室。

此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在時代華納中心(Time Warner Center)的紐約分部10月24日也收到一件內藏爆炸物的包裹。紐約市警察局(NYPD)緊急疏散大樓中的工作人員與民眾。據報導,這件包裹指名的收件人是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布瑞南多次在CNN的節目中嚴辭抨擊特朗普總統。

聯邦調查局表示,至少有五個郵件使用相同的牛皮紙信封,回郵地址均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美國民主黨眾議員黛比‧舒爾玆(Debbie Wasserman Schultz)位於佛羅里達州的辦公室。

根據美國郵政檢查局(US Postal Inspection Service)指出,可疑的包裹通常會有以下特徵:

– 郵件使用大量膠布包裹,估計寄發者希望避免郵務人員接觸到包裹內的物品;

– 郵件通常會註明是「私人郵件」;

– 郵寄地址通常會打印在貼紙上,以防調查人員辦認出寄送者的筆跡;

– 地址出現錯別字;

– 可疑的包裹外型較奇特,例如形狀較特別或甚至有凸出的電線;

– 包裹褪色、沾有晶體或油跡等;

根據美國郵政檢查局的檢查程序,當發現可疑的郵件,會轉送到「危險郵件調查組」(Dangerous Mail Investigations Program),該部門有受過專門訓練的調查員,以高度有效的設備,包括X-光檢測機等,以識別可疑的包裹。

前紐約警方反恐組指揮官米高‧奧尼爾(Michael O’Neil)說:「紐約市很多公司,都設有特別部門檢查來件。通常送到收件人前,都會經由X-光檢測機檢查。」此外,有專門處理爆炸品的私人保安公司,接收及處理可疑郵件。

部分公司會將檢查的程序轉到公司外的地點進行,這樣就可以避免出現事故。

自稱「大學炸彈客」(Unabomber)的泰迪‧卡欽斯基

除了阻截,犯案者亦會留下不少蛛絲馬跡,讓調查人員得以破案。今年三月,德州奧斯汀(Austin)連續發生了五宗炸彈包裹事件,導致2死4傷。警方一方面是根據郵件上的指模和基因資料而鎖定疑犯為23歲的馬克‧康迪特(Mark Anthony Conditt ),而另一線索則是來自郵遞公司的閉路電視。

當地警方事後表示,其中兩個郵包炸彈是由同一間聯邦快遞(FedEx)門市寄出,因而根據閉路電視片段而辨認出疑犯身分。康迪特最後在奧斯汀以北的圓石(Round Rock)城被警方發現,並在警員上前調查時在車上引爆炸彈,當場死亡。

美國犯罪史上最有名的炸彈包裹案例之一,是自稱為「大學炸彈客」(Unabomber)的泰迪‧卡欽斯基(Theodore John Kaczynski)。卡欽斯基有高達167的智商,比今年離世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160還要高。卡欽斯基在1978至1993年期間,共寄出16個郵包炸彈,目標包括大學、航空公司和影響環境的企業,卡欽斯基1995年向傳媒要求刊登自己的35,000字的論文《論工業社會及其未來》,呼籲人們捨棄科技,回歸大自然,結果露出行踪才被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