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森姆的奇幻之旅由「真人騷」開始:一位非裔青年怎樣成為南韓電視紅人

2009年,18歲的森姆(Samuel Okyere)從非洲加納來到南韓,除了感受到寒冷的天氣外,還有的是南韓對其他族裔的偏見

有人問他:「你家中有沒有獅子?」

在巴士上,森姆正要坐上一個空位,一位女士叫嚷說:「你這個黑猩猩,快給我滾回家。」

約十年後,森姆已經成為最多南韓人認識的電視明星之一,他走在街頭上不停地被途人邀請拍照。他的「粉絲」來自各階層,有長者、年輕人、中學生。由於受人注目,森姆出街時甚至要戴上帽子和口罩。

森姆在1991年在加納出生。2009年,他成功申請了南韓政府一項奬學金,前往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攻讀電腦工程,包括一年的韓國語文和五年的大學課程。

從非洲遠道來到南韓,他首先驚嘆科技的發達,機場比袓國的大得多,到處安裝了顯示屏幕。他說:「我就好像來了另一個世界,每一輛車都裝了全球定位系統GPS),各樣事情都很有效率,亦有良好的制度。」

森姆在學校認識了一位來自肯雅的同學,他來到不過兩年,已說得一口流利韓語,他幫助Sam認識韓國文化。然而他很快便發覺,要真正融入南韓社會,卻完全是另一回事。

森姆說:「有一天,我走到學校的籃球場,有幾位本土學生在打球,我對他們說『二對二』,不料幾人立刻執拾物品離開。」他還有數盡的遭遇,有巴士司機不願接送他們,的士司機不願停車、在地鐵車廂內,人們不願坐在他身旁的空位。

另一方面,森姆也有不少有趣的經驗,有年幼的小童用舌頭舔他的皮膚,看來他們以為他是一塊朱古力,也有一些小朋友拿紙巾要為他潔淨皮膚,以為這樣可以令他的皮膚變白或清潔一點。

南韓歷來是一個高度同質性、單一性的民族。據2016的資料,國內約5,000萬人口中,外來人口約有180萬,佔總人口約3至4%。近年開始有外國人在南韓定居。有分析家認為,韓國過去屢次受到中國及日本的侵略,更加強調國族主義。

首爾國民大學(Kookmin University)社會系教授崔韓葉認為,南韓社會競爭激烈爭,產生了一種對金錢和權力的崇拜。他說:「這套想法也適用於對外國人的看法,人們多接受發達國家的白種人,卻看輕來自落後國家的人。」

森姆曾想過退學回家,但一次與一位南韓朋友外出聚會,朋友不但勸服他留下,更鼓勵他力圖改變南韓對其他種族的看法。森姆說:「與其抱怨他們的無知,為何不嚐試改變他們?我真想打破他們對膚色的看法。」

森姆努力學習韓文,也盡量跟本地人交往,學習當地文化。2013年,他參加了一個叫「島上老師」(Island Village Teacher)的電視「真人騷」。這個節目安排外國人到一個小島上敎導學童,讓他感受到語言如何能打破人與人的隔閡。他說:「當你學會了語言,你才覺得屬於這個地方,人們也覺得你是自己人。」

由於他的膚色、背景及語文能力,森姆獲得了更多演出機會。森姆說:「我沒有視演出電視節目為賺錢途徑,當然我也獲得一些收入,不過我更認識到傳媒的力量,如果你要為人們發聲,你想令社會改變,你得透過傳媒。」

森姆捐款在祖國興建了一所學校。

2014年,森姆完成了大學課程,參加了另一個「真人騷」節目 – 「Hello Counselor」,開始提高了知名度。在這輯節目中,森姆分享了他面對種族歧視的經驗,引發了觀眾的共鳴,亦有如對南韓社會發出一次警號。有觀眾寫信給他說:「我們現在才真正明白你所經歷的,這是第一次有人公開又坦誠地談論這個議題。」

森姆現已成為南韓演藝圈最火熱的一位非裔明星,他曾主持韓國版的《週末晚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簡稱SNL)和料理競賽節目《廚藝大師》(Master Chef Korea),也經常演出TBC電視台的《非首腦會談》(Abnormal Summit),還有自己的電台節目。

不過最令森姆欣慰的,是人們的態度開始改變。有次一位長者說:「你的皮膚很黑,是不是曬太陽太多了,快搽些美白霜吧!」但身旁一位年長女士說:「你的膚色這樣最好,這是上天給你的。」森姆說:「人們真的明白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