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若果有人沒有如約捐血,他可能不能渡過聖誕了!自願捐血或有償捐血?這個世界需要甚麼?

時屆十一月,西方的節慶接踵而來,但對於住在英國艾塞克斯(Essex)的亨利(Henry Alderson)來說,他是否能在家中歡渡佳節,則要視乎捐血者會否應約前往捐血。

亨利今年兩歲,患有先天性純紅細胞再生障礙性貧血(Diamond-Blackfan anaemia),身體無法製造紅血球,因此每隔四個星期,就要接受輸血,才能維持生命。然而由11月中到12月中的期間,卻往往是較少人前往捐血,去年聖誕節前一個星期,英國就有9,000人臨時取消了捐血的預約。

一直以來,各國都面對血液供應的問題,英國每年需要140萬單位的血液,提供血液完全是自願及無償的。反觀美國、德國、奧地利和加拿大的某些省份,捐血者可以得到報酬。

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在每個國家實現100% 無償捐血,並稱這樣才可以維持安全及可持續的血液供應。研究顯示,有償的捐血者,較有可能虛報自己的健康狀況,反之,自願捐血的人士則無必要隱暪。此外,賣血的人士一般的健康狀況亦較差。

在美國,用以製藥的血漿是允許出售的。該國不少人經常捐血,作為一個收人來源。

曾經賣血的史葛迪(Scotty Hearron)憶述,他第一次賺得收入就是因為賣血。幾年前他在俄勒岡州大學讀書時,曾以捐血賺錢。美國法例容許每個人四星期內最多捐血八次,這樣下來,每個月就可以賺到 280 美元。他說供血者多為「一般工人階級及學生」,捐血助人助已,他「覺得自己正產生一些影響,並可以獲得一些現金收入」。

賣血生意正蓬勃發展,因為血液除了救助病者,血漿還用以製造藥品。血漿含有 100 種蛋白質,為有免疫缺陷的人提供額外的免疫球蛋白,含有可用於幫助治療血友病的凝血因子。

實際上,工作人員將血液從人體抽出來後,以用離心機將將血色素及細胞分離,取得血漿。血漿與全血不同,具有非常長的保質期,只要保持冷凍,就可以存儲長達 10 年,因此血漿相對容易運往世界各地。

血漿已成為各國進出口商品之一,在 2016 年全球市場價值 236億美元,預計到了 2023 年將增加一倍至 443 億美元。其中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現時每月向海外輸出價值超過 20 億美元的血漿和相關血液製品,是該國第12大最有價值的出口產品。

約翰霍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馬里奧・馬西斯(Mario Macis)表示,無償捐贈已不足以滿足全球對血漿的日益增加的需求。

然而,付錢給人們提供血漿的做法,引起不少反對聲音。多倫多非牟利每天都在反對賣血。」有償血漿變相是在剥削弱勢群體。朗泰尼認為收集血漿的工作應該留給公營部門處理,並由政府監管血製品價格。

支持有償捐血的人另有一套看法。約翰霍金斯的馬西斯敎授表示,在德國,捐血漿者每次可獲得 27 歐元,大概是車馬費和回報花費的時間,他說:「這對人們來說有一定吸引力,捐贈行為不應該讓任何人有所損失。」意大利則提供更有效的途徑,該國不會支付捐血者的費用,而是給予他們有薪休假,對於普通意大利工人來說,這相當於150歐元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