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東非蝗災沒完沒了,有團體發明可持續的應對辦法,能為受災的農民帶來希望嗎?

東非繼2020年1月爆發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後,如今又面臨蝗蟲大軍的另一波攻勢。

住在肯雅中部的依沙貝娜(Isabella Karaki)今年70歲,之前從未經歷大規模的蝗蟲侵襲。她說:「我甚麼也沒有了,你說我還有甚麼可吃?」蝗蟲除了吃掉餵飼牲口的牧草,連人們的農作物也吃光。

這一波蝗災始自去年末展開,蝗蟲乘著東非的季節性降雨,開始在埃塞俄比亞東部和索馬里快速繁殖,加上印度洋的氣旋「加蒂」(Gati)在索馬里北部登陸,引發洪災,令該地區的降雨量達到此前兩年的總和,令蝗蟲迅速繁殖。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指出,在降雨等因素導致蝗蟲大量繁殖之後,這些昆蟲在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成群結隊侵襲肯雅和埃塞俄比亞南部等地。

該組織說,如果未來幾週持續下雨,蝗蟲還會繼續繁殖,因為這樣的氣候條件有利於牠們成熟和產卵。

肯雅和其他東非國家的應對方法是在樹林上空噴灑殺蟲劑,以殺滅蝗蟲的幼蟲;但農業機構「Bug Picture」則建議以可持續的方法應對蝗蟲的災害。他們嘗試訓練肯雅的農民捕捉蝗蟲,製成飼料和肥料,一方面為農民帶來收入彌補農作物的損失,也可幫助農民也緩解蟲害危機。

「Bug Picture」是一間「再生式農業」(regenerative agriculture)的公司,設在盧旺達。該公司項目統籌阿爾拔‧萊馬蘇拉尼(Albert Lemasulani)指出,由於蝗蟲蛋白質含量高達70%。他說:「蛋白質是動物飼料中成本最昂貴的部分,這裏的民眾正在收集蝗蟲,作替代品之用。」

沙漠蝗蟲公認為世界上最具破壞性的遷徙性害蟲之一。每平方公里可容納8,000萬隻成年蝗蟲。牠們一天消耗相等於35,000人的食物量,對糧食安全和民生計構成重大威脅。蝗蟲日間成群飛行,大約傍晚後便逐漸停下來休眠,這是最抓捕牠們的最佳時機。農民先用袋子套在樹木,再抖動枝葉,蝗蟲就會掉入袋中。

「Bug Picture」以一公斤45美仙的價錢向農民收購蝗蟲。將之壓碎後,烘乾再加工磨成粉末,製成動物飼料,用以餵養牛、豬、家禽和魚類等

這項新辦法成效似乎不錯,從今年2月1日到2月18日,該組織已經收到1.3噸的蝗蟲。

「Bug Picture」創辦人蘿拉‧史丹福(Laura Stanford)說:「我們正設法在絕望的情況下帶來希望。我們協助這些農業社區改變對這種昆蟲的看法,將牠們視為一種季節性的作物,可以採集和出售獲利。」

去年,巴基斯坦經歷了25年來最大的蟲災,糧食安全暨研究部(Ministry for National Food Security and Research)聯席部長穆罕默德‧胡爾希德(Muhammad Khurshid)和生物科技專家喬哈爾‧阿里(Johar Ali)在旁遮普省(Punjab)的奧卡拉區(Okara district)推行了類似捕獵蝗蟲的先導計劃,向農民收購蝗蟲,轉售予該國一間動物飼料生產商,用以製造養雞的飼料。當地農民反應良好,4天已捉獲20噸的蝗蟲,該國更有意推廣到其他區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