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時尚創意教父「老佛爺」辭世。環保兩性立場均遭非議,但終需面對新時代的關懷…

即使不太留意潮流動向的人,也會認識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這位時尚教父在公眾場合,永遠一身標誌性的打扮:黑衣黑領帶、雪白的高領襯衫、醒目的墨鏡和黑色手套、編着辮子的一頭銀髮,有一段時間還喜歡手拿摺扇。

人稱時裝界的凱撒大帝(Kaiser Karl)或「老佛爺」的傳奇設計師拉格斐,擔當時尚界頂級品牌香奈兒(Chanel)的掌舵人36年,於今年2月19日因病於巴黎去世,享年85歲。

拉格斐今年1月22日未有出席香奈兒巴黎高級訂製服裝周,早已引發外界對其身體狀況的擔憂。拉格斐縱橫時尚界近60年,離世前仍然擔任香奈兒、芬迪(Fendi)和自家品牌拉格菲(Karl Lagerfeld)三個品牌的創作總監,地位舉足輕重,但他對皮草、女性身型、性侵的言論,往往引發爭議。

拉格斐於1933年9月在德國漢堡出生,父親是個富有的牛奶商人。拉格斐十歲時,一家遷到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居住,那時他的裝扮和長髮已經自成一格。

拉格斐未入學,已經開始學習英語和法語,愛繪畫,經常上博物館,對法國的畫家尤其著迷,他曾說:「只要是法國的東西,我都喜歡…」1953年,拉格菲出席了一次迪奧(Dior)的時裝展後,便立志要當一位設計師。

1953年,拉格斐終於來到花都巴黎。20歲那年,他在一次大衣設計比賽獲得冠軍,打出名堂,隨而開始了設計師的生涯。當時獲得第三名的,是已故法國時裝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拉格菲先後受聘於巴爾曼(Pierre Balmin)及尚・巴杜(Jean Patou)等時裝品牌,1963年首次當上法國品牌寇依(Chloe)的首席設計師。1972年又出任意大利品牌芬迪(Fendi)的創作總監。

1983年他受聘於香奈兒(Chanel),擔任創作總監,登上事業的頂峰。香奈兒自創辦人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在1971年過世,品牌正陷於低潮,拉格斐不負重任,保持了該品牌的經典風格,又採用時尚的剪裁、色彩和衣料,令香奈兒重獲新生。

拉格斐天才橫溢,但言論往往引發爭議。拉格斐一直為芬迪(Fendi)設計皮草時裝,引來關注動物權益團體的不滿。他說皮草行業聘用了很多從業員,人們也食用肉類和使用皮革製品。

然而,隨著更多人關注環保議題,香奈兒2018年12月宣布不再採用鱷魚、蛇和蜥蜴等稀有動物的皮革,拉格斐又與美國女裝品牌「Stitch Fix」合作,推出「加大碼」的時裝。

此外,拉格斐直言不諱談及自己偏好纖瘦的女人。2008年,他公開說「沒有人想在天橋上,看到豐滿的女人。」2013年,他批評英國著名歌手愛黛兒(Adele)身材略胖,被迫公開道歉。

去年他在法國雜誌「Numéro」談到「#Metoo運動」的看法,他說:「現在你在拍攝時必須得問模特兒會否覺得舒服自在,這太誇張了。如今,作為一名設計師,你什麼都不能做。」又說:「如果你真的不想脫褲子,那就別當模特兒!進去修道院吧,那裏總有你的位子。」

拉格斐其他「惹火」言論,還包括針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移民政策。2017年,他批評默克爾准許移民入境,是助長該國的右翼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的勢力,他更揚言要放棄德國國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