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科學家研製人工尾巴。現代人類為何需要一條尾…

過去研究指出,人類的祖先是有尾巴的,但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尾巴漸漸退化,現代人已沒有尾巴。日本橫濱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生院(Keio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Media Design)一組研究團隊,最近設計出一款人類專用的「機械尾巴」,目的是幫助老年人保持平衡,減少跌傷的機會。

這款被命名為「Arque」的人工裝置長約1公尺,外型取材自海馬的尾部,功用有如脊椎動物和哺乳動物的尾部,可以伸展和左右擺動,以幫助配戴者保持平衡。

開發這個裝置的研究生鍋島純一表示:「這個尾巴就如鐘擺一般,幫助用者平衡,當人體往一個方向傾斜的時候,尾巴會往能支持他的方向移動。」

日本社會嚴重高齡化,各產業都在找尋方法,讓高齡人口可以保持活動和工作能力,他們試圖在科技上創新,透過不同的裝置,提高長者的生活質素。

這個人造尾巴脊椎,由一截一截的「脊椎骨」組成,內置一組感應器和4塊人工肌肉,以壓縮空氣進行收縮和放鬆,移動,隨著用的動作。這個裝置可以隨用者的身型和體重,調節尾巴的長度和重量。

研究團隊認為,裝置仍處於實驗階段,未來將設法使它更加靈活。除此之外,此團隊希望擴展這項裝置的應用範圍,例如讓工人配戴了人工尾巴後,搬重物時更加輕鬆等。

地球大部分雀鳥、爬蟲(reptiles)和哺乳動物都長有尾巴。但功能各異,例如壁虎的尾巴儲存體內的脂肪、雀鳥用尾部調校飛行方向、響尾蛇的尾部發出響聲阻嚇敵人,不過大部分的哺乳動物用尾巴來維持身體平衡。

當人類和某些猿類學會直立行走或半直立行走後,尾巴的作用減低,慢慢就退化。

當人類胎兒成長到第5至8周之後,會長出尾巴,不過這截尾巴在出生前會自動消失了,只留下尾骨而已。在極少數情况下,一些嬰兒的尾巴退化不完整,稱為返祖現象(atavism),需要在出生後進行行手術切除。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