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從一個有人偶沒孩子的農村看日本面臨的社會危機

日本四國德島縣的名頃村(Nagoro)位於偏遠的山區。走到村中的街上,看到有長者整理屋前的花圃、雜貨店前有村民閒坐、學校的課室內坐滿學生。然而,村上卻是異常寧靜 – 原來大部分的「村民」只是人形布偶!

由於人口大量外移,名頃村目前僅剩下27位村民,最年輕的也有55歲。當地居民兼藝術家綾野月美(Tsukimi Ayano)女士為了營造多點生氣,10多年前開始製作布偶,擺放在村裏各處。現時村裏的人偶多達270個,是當地居民的10倍,因此被稱為「布偶谷」。

綾野月美現年69歲,原本在大阪居住,2002年,她因照顧年老的父親而返回故鄉。父親過世後,她造了一個稻草人,以防鳥兒吃掉花園中的種子。最初,鄰居看到後,還真的以為稻草人是綾野月美的父親。從那天以後,她便依照已移居或過世村民的模樣製作人偶,並將它們放置村內各處,希望為人煙稀少的名頃村所帶來多點生氣。

綾野月美用木棍做骨架、用報紙填充身體、用彈性的面料造皮膚、用毛綫編織頭髮,做出一個一個逼真的人偶。她說,只要花3天時間就能製作真人大小的布偶。

兩年前,村內唯一的學校由於沒有學生就讀而關閉,綾野月美便製作了12個學生人偶和一個老師人偶,擺放在空置的校舍內。

綾野月美說,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讓當地恢復生機,每當想起以前村莊內熱鬧的時候,她就更有動力,製作更多的人偶。她說:「我想不單是這條村人口減少,其他鄉鎮也面對同樣問題。」

日本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根據官方的資料,今年全國人口約為1億2,700萬人,比前一年減少了43萬人,其中鄉鎮人口減少更為顯著。據專家認為,日本1,700個城鎮中,約40%人口均在減少。

二次大戰後,日本的產業以農業為主,當時農村人口佔多數。但1960年代開始,日本工業發展,年輕人都離鄉前往東京等城市謀生。日本總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藤波匠說:「當時東京和其他工業區的經濟蓬勃發展,是人們賺錢的地方,為了争取更好的工作機會和改善生活條件,很多年輕人離開鄉村搬到了大城市。」

首相安倍晉三注資大額資金,希望復甦東京以外的鄉鎮地區。不過藤波匠認為,單靠政府的補貼並不足夠。他說:「要應對農村人口減少的問題殊不容易,最重要的是增加農村年輕人的收入和改善工作環境,讓年輕人可以長遠在這裏生活。」

綾野月美的布偶吸引了本地和外國的遊客的注意,他們不惜長途跋涉前往參觀,現時每年大約有3,000位旅客到訪。綾野月美還定期舉行工作坊,教授遊客如何製作布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