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西蘭國鳥奇異鳥近乎絕跡,對付鼠狼行動能否拯救牠們?

提到新西蘭,人人都會想到奇異果,但較少有人認識奇異鳥(Kiwi Bird),奇異鳥也叫鷸鴕,是新西蘭國鳥。然而,奇異鳥受到其他物種捕獵,在首都威靈頓已找不到野生的奇異鳥。

奇異鳥由於受到負鼠(possums)、白鼬(stoats)和黃鼠狼(weasels)等外來物種的襲擊,並且掠奪鳥類食物,結果數量大減,威靈頓市政府與保育團體合作,今年11月12日開展一項稱為「奇異鳥之都」(Capital Kiwi)的龐大保育計劃 ,在威靈頓設置4,000個捕鼠器,誓要消滅捕食奇異鳥的物種,目的是在三年內要將國寶奇異鳥重新引入首都。

奇異鳥體積與雞相近,同樣是不會飛的鳥類,且視力不佳。大約一個世紀前,紐西蘭有百萬計的奇異鳥,現時全國只剩下約6萬8,000隻,而且以每年2%的速度減少,首都威靈頓更沒完全沒有奇異鳥。紐西蘭政府在2017年啟動「無獵食者2050」計畫(Predator Free 2050), 目標在2050年以前讓島上鼬科動物消失。

威靈頓市長賈斯汀‧里斯特大力支持這項保育計劃,他鼓勵人們在校園、越野單車停車處和野外放置捕獸器,他說:「我希望早上被奇異鳥喚醒。」

一個非盈利組織「無獵食者威靈頓」(Predator Free Wellington)宣稱,最近在威靈頓特區一帶,捕獲接近三萬隻負鼠、白鼬和黃鼠狼等動物。該機構項目總監占士‧韋堅遜(James Wilkinson)說:「相信這三類物種每年吃掉2,500萬隻原生鳥類,即每晚減少了6萬多隻鳥類。牠們正在吞噬我們的生物多樣性。」

專家解釋,奇異鳥是新西蘭原生的鳥類。由於地緣關係,新西蘭數千萬年來,極少出現陸地哺乳類動物,加上雨林氣候地面食物充足,成為鳥類的天堂。這裏除了奇異鳥,還有更大的恐鳥(moa),但這些大型鳥類的翅膀逐漸退化,現在很多已沒有翼,更不會飛。牠們生性慵懶,白天大部分時間睡覺,多在夜間活動而且非常膽小,很易受驚嚇,因此被稱為「懶惰鳥」(Lazy Birds)。

當毛利族人飄洋渡海來到新西蘭時,恐鳥因目標大且肉多,成為毛利族人的捕殺對象。奇異鳥因為在夜間活動,且體積較小,還不至於絕種。其後歐洲人來到時,引入了貓狗和老鼠,再加上大批雨林被砍伐成農場,破壞奇異鳥的棲息地,該種鳥類數量日漸減少。

老鼠和負鼠與奇異鳥爭奪食物來源,會吃掉奇異鳥蛋,也會吃掉原生樹目的嫩葉,影響整個樹林的生態。新西蘭政府無年會花費約4,500萬美元控制這些動物的數量。

「無捕食威靈頓」成立於2016年,每年會支援32個社區團體,捕捉威靈頓市及鄰近地區的外來物種。韋堅遜說:「我們會監察雨水和污水系統,老鼠會否在地點出沒。我們也會與超級市場和其他商業機構聯絡,了解他們如何處理廢物,因為這些廢物為老鼠提供食物及藏身之所。」

威靈頓的市民似乎也樂於協助捕獵這些鼠類動物,今年10月,有報道說威靈頓市個生態保育區發現了群黃鼠狼,市民協助在該區設置了110個捕獸器,兩星星期後,即有人在捕獸器內發現黃鼠狼的屍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