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西蘭國寶級朱古力Whitaker’s的包裝紙令國人大分裂

今年8月29日,新西蘭綠黨領袖兼防止家庭暴力閣外部長(Minister outside Cabinet for the Prevention of Family and Sexual Violence )馬拉瑪‧戴維森(Marama Davidson)在社交媒體上傳了一段影片,影片中戴維森站在國會大樓前,手持5排該國最著名的惠特克(Whittaker’s)朱古力。

惠特克是新西蘭本土的朱古力品牌,由詹姆士‧惠特克(James Henry Whittaker)在1896年創立,經過百年傳承,這個家族企業已傳至第四代。該品牌的朱古力聲稱選用優質牛乳,以講究精煉的工序製造朱古力,獲譽為新西蘭的國寶朱古力,許多遊客也選購作為手信(或稱伴手禮)。2012至2020年,該公司連續9年獲《讀者文摘》評為最可信賴的品牌,估計銷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

然而,由於戴維森持的朱古力包裝紙印上了毛里語的標語,在國內引來很大的爭議。

惠特克朱古力為響應9月12日至18日舉行的毛利語推廣周(Maori Language Week,毛里語為 Te Wiki o te Reo Māori),在8月初推出了限時的新包裝朱古力,包裝紙上原本的「幼滑牛奶」(Creamy Milk)字樣,改成了毛里語的 「Miraka Kirimi」(也是奶油的意思)。

戴維森表示,這樣做是為了支持毛里語,這幾排朱古力,也是自己付錢買的。

然而,不少人在社交網絡上對這款限時售賣的朱古力表示不滿,有人說:「我支持大家學習毛里語,但不是用這樣的方式,這樣有如強制的植入式訊息。」也有人說今後不會再買惠特克的朱古力。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則以戴維森違反內閣守則為理由,要求她刪除這段影片。根據內閣守則,閣員不可為某種貨品和服務宣傳或代言。戴維森次日刪改了這段影片,再沒有顯示公司名稱。

新西蘭原住民毛利人有悠久歷史,發展出別有特色的文化,毛利語也是新西蘭的三種官方語言之一,其餘分别是英語和新西蘭手語(The New Zealand Sign Language)。但國內近年不斷出現有關毛利族語言、傳統紋身等文化的爭論。

7月初,新西蘭電視台一台(TVNZ 1)的塔喜寧嘉‧布朗(Te Rauhiringa Brown),輪值於每周日黃昏時段報告天氣,不過她同時用以英語和毛利語作報告,提到一些地名時,亦同時讀出原來的毛利語名稱,如奧克蘭(Auckland)讀作「塔瑪基‧馬卡勞」(Tamaki Makaurau) ,咸美頓(Hamilton)讀作「基里基里羅亞」(Kirikiriroa),基督城(Christchurch)則讀作陶塔希金(Otautahi)等。

布朗的做法同樣引起熱議。有觀眾說:「我不會再看新西蘭電視台的新聞了,為了那17%的人口,硬要把毛利語塞給我。」又有人說:「新西蘭電視台想把語言混起來,讓所有非毛利語使用者聽不懂來羞辱他們。」當然,支持喜寧格‧布朗的也大不乏人。

去年底,新聞中心(Newshub)時段出現史上第一位面部刺青的女主播安濟奧‧卡珮拉(Oriini Kaipara)。她在2017年接受基因測試確認自己是100%毛利人後,決定在面部刺上莫克紋面(moko kauae,毛利女性專屬的下巴紋身)。

另一方面,該國政策亦轉向多元文化。今年4月7日,國會通過法案,將毛利新年(Matariki)6月24日定為法定公眾假期 。毛利人以隆冬時節金牛座「昴宿星團」(Pleiades)升起時作為新年的到來,沒有固定日期,但一般都在每年6月至7月之間,且都在周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