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類太空之旅的感受和領會可能會改變地球,為甚麼?

Space X將要送人上太空作環繞月球之旅。登上月球是什麼感覺?身歷其境的太空人當時的感受是……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今年9月18 日宣布,首位繞月飛行的神秘乘客,是日本時尚網購平台「Zozo」的創辦人兼社長、億萬富豪前澤有作(Yusaku Maezawa)。他將是1972年美國太陽神太空計劃結束後,首次再進行月球之旅的人類。

前澤友作預計於2023年搭乘正在研發的大獵鷹火箭(Big Falcon Rocket)抵達距離月球表面約200公里處,環繞月球一周後再返回地球。前澤友作表示會邀請六至八位藝術家與他同行。他說:「他會請這組藝術家在返回地球後創作一些藝術品,希望這些作品能啟發更多追夢者。」

SpaceX形容這次訪月旅程「是重要的一步,讓夢想太空旅行的人得以實現願望」。該公司營運總監蕭特威爾(Gwynne Shotwell)表示,獵鷹火箭明年應該就能第一次試飛,不過目前還不確定這次環繞月球的旅程的票價和具體日期。

自1972年美國太陽神17號完成人類第六次,也是至今最後一次登月任務後返回地球。直至當時,曾飛往月球的太空人總共24名,其中12人曾踏足月球表面。登上月球是什麼感覺?他們當時有什麼感受?

2016年離世的艾德格‧米切爾(Edgar Dean Mitchell),是第六位登月的太空人,也是在外太空停留最久的紀錄保持者,他總共在月球表面逗留了九小時,採集月球的樣本和進行不同的實驗。

米切爾生前接受《Ascent Magazine》訪問時說:「太空船兩分鐘會旋轉一次,以平衡太空船所承受的太陽熱力。地球、月球和太陽就在窗外出現,從360度全方位看到的太空委實令人驚嘆,太空中的星星比地球所見的光亮十倍、也比夜間在高山頂所見的多十倍。」

米切爾擁有麻省理工學院航空航天工程學博士學位,是一位基督徒,他形容有關基督教經典和科學知識均無法表達他在太空所見。米切爾反而覺得太空較接近古梵文有關「依三摩地」(savikalpa samadhi)的境界,即萬物無分彼此,全成為在浩瀚無盡合一境界中的一分子。

他又說:「你頓時建立了一個全球性的意識、一個普世人類的觀念,和對世界現況的極端不滿,有很強的衝動想為世界做點事。從月球回望、國際政治顯得那麼渺小,你很想抓著某個政客,將他扔到十萬八千里外。」
月球之旅改變了米切爾,他說:「我們作為科學家去到了月球,作為人文主義者回歸地球」。 他在1973年成立了非牟力組織「思維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Noetic Sciences),決定用科學的方式研究人類的意識和心靈。

米切爾在接受 《Examiner》的一次訪問中又說:「當你從火星歸來,又可以到月球。你還在說『我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以色列或俄羅斯』,會否有點可笑呢?不是嗎?我們都來自地球,但我們卻沒有齊心協力,卻忙著爭議你信的那位神比較偉大而互相殺戮。其實我們亦未學懂如何以一個先進及演化的文明來看自己。如果我們要生存下去,真是要在這方面好好學習。」

究竟太空旅程只是一趟超豪的旅行,還是一種心理的滿足?到外太空的探索之旅,能否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對靈性的獨有看法、從而將人們的自我意識擴展到宗教領域以外?相信大家都希望前澤友作能對大家有所啟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