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摩托車大國印尼,車迷各自發揮,改裝座騎顯現個性…

摩托車(香港人俗稱電單車或「綿羊仔」)是印尼常見的一種特色的交通工具。在印尼的道路上,除了有不同款式的摩托車,偶而亦會見人手改裝的摩托車,有些改成像《末日戰士》(Mad Max)電影系列內的金屬自行車,更有人以整棵樹幹架設的摩托車上。

2018年印尼一項調查顯示,有超過85%的國民聲稱擁有一部摩托車,去年,全國共出售了650萬部各類摩托車,其中一種最流行的品牌,是意大利的「偉士牌」(Vespa)摩托車。

「偉士牌」可說是摩托車的鼻祖。生產該款摩托車的意大利比雅久公司(Piaggio) 原本專門製造汽車、火車及飛機。二次大戰後,物資短缺,路面受損凹凸不平,公司創辦人恩里克‧比雅久(Enrico Piaggio)認為大家都需要一種經濟、方便和負擔得起的交通工具,於是開發了「偉士牌」摩托車。

「偉士牌」在1946年在佛羅倫斯取得專利權後,便開始增加量產。到1956年已售出了100萬部。

「偉士牌」不但擁有簡單輕巧而不失優雅的車型,更超越作為一種代步工具的功能,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和流行文化象徵。例如1960年在英國興起的「MOD」一族,便最喜歡騎乘「偉士牌」摩托車到處流連。

「偉士牌」摩托車大約於1970年代引進印尼市場,更一度在當地生產和出售。然而,印尼歷經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很多人再買不起新的摩托車,於是轉而將老舊的「偉士牌」摩托車改裝和翻新。

「偉士牌」摩托車愛好者自成一個社群,自稱為「反叛車手」 (rebel riders)。「反叛車手」保留了「偉士牌」摩托車的引擎,然後自行改裝和裝飾他們的摩托車。人們會從垃圾場搜集廢棄的金屬或其他可循環再用的物料來改裝他們的摩托車,大家都盡量發揮創意,務要將自己的車子打扮得與別不同。

「反叛車手」游吉(Yogi Hermawan Saifullah)說:「大家以誇張的裝飾,令自己的摩托車可以與別不同。」他又說,無論引擎、焊接等工序,都是自學得來的。

來自萬隆市的法烏茲(Fauzi)今年20歲,他從中學開始已是一名摩托車迷。他說:「每一部摩托車都是集體創作的成果。雖然大家都會設計各自的摩托車,但最重要是那團結精神,大家一起不斷嚐試、解決困難,一同創作,一同上路。」

19歲的朱莉婭•寧西(Julia Ningsih)說:「雖然我們是獨立的個體,但我們會像社區居民一樣聚在一起,非常團結。如果有人的摩托車在路上遇到故障,其他人都會伸出援手。」

游吉又說,他喜歡駕著他的摩托車,探索印尼的不同地方。他說:「印尼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我們可以駕車到從未到過的海灘和高山,這種感覺非常特別。」

每年,印尼各地都會舉辦大型的摩托車節,讓摩托車迷相聚,互相分享摩托車的心得。其中在爪哇島舉行的「爪哇摩托車集會」(Java Scooter Rendezvous),自2008年已開始舉辦,去年共有5萬人參與。大會統籌邦‧雷薩(Bang Reza)說:「印尼每個大島每年都有類似大型活動,每位摩托車騎士都期待參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