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韓流逆襲!美國的K-Pop粉絲會轉化成推動社會議題的力量嗎?

今年6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Tulsa)市,舉行了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首場競選造勢大會,希望能在11月的大選中成功取得連任。

大會前,特朗普的競選經理畢‧帕司凱爾(Brad Parscale)發文表示,有「超過100萬人登記索取門票。」競選團隊更安排了一處戶外場地,讓特朗普向未能進場的支持者演說。沒想到,本來可容納1萬9,000人的俄克拉荷馬銀行會議中心(BOK Centre),當晚只有約6,200人進場。

競選團隊的傳訊總監提姆‧墨塔夫(Tim Murtaugh)聲稱,有示威者滋擾出席的支持者,甚至阻塞了入口。不過在場的警方人員表示,入口是短暫被阻,並非無法進場。

據悉,在大會前數天,有人在推特(Twitter)和「抖音」(TikTok)等社交媒體上瘋傳,鼓勵大家用假名索取門票,但是不去出席。而在背後,卻是一群美國韓流(K-pop)粉絲發起的。

明尼蘇達州一位22歲自稱拉哈(Raq)的大學生用了兩個假名登記並索取了兩張門票。她說:「我從其他『防彈少年團』(BTS)的粉絲群中聽聞有這個行動,很快就在『抖音』上紅起來,我想,這次一定很爆!」

近年來,南韓偶像團體的歌迷遍布世界各地,在推特、抖音和臉書上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推特發言人指出,2019年,「韓粉」共發出了61億條貼文。

研究韓流文化的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學者施達博‧塞吉(CedarBough Seaji)認為,特朗普總統這次被惡搞,正顯示韓流粉絲群,有轉化成社會運動的傾向。

她說:「美國的韓粉年輕,視野廣闊,思想開明,樂於接觸不同文化,也支持性別多元化。他們對網絡非常嫻熟,近月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要留在家中,有更多時間上網,開始涉足政治事務,其實一點也不讓人訝異。」

此外,韓粉的政治參與,也與偶像本身的社會意識有關。韓流藝人透過文化產品和身體力行,影響了一眾粉絲。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傳播系教授金達勇說:「多位韓流巨星的作品,均涉及社會不公義、社會分化和腐敗的情況,大大影響了年輕一代歌迷的想法和行為。」

一位署名「T.K. Park」的韓裔部落客說:「儘管韓流的作品不一定帶有政治訊息,但很多時是關於賦權和愛自己的,在歌迷間容易引發共鳴。」

「防彈少年團」捐款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

美國非裔人士佛洛依德(Georgle Floyd)死亡而引發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活動。「防彈少年團」捐贈100萬美元支持,粉絲團也積極響應,募集了超過百萬美元,捐給促進民權的組織。

澳洲墨爾本大學韓國研究高級講師宋傑(Jay Song)解釋道:「『防彈少年團』一向很認真看待政治和社會經濟議題,包括青年失業、心理健康、社會和經濟不平等現象和性小眾等問題。」此外,「防彈少年團」和其他韓流明星也曾捐款救助叙利亞的難民和消除對兒童的暴力行為。

韓流文化學者賽吉補充說,這群年輕人在分享文化產品之餘,也在經歷一個自我賦權的過程,令他們更有自信地作出種種政治表態。她指出,當年輕人發現自己有能力帶來改變,這群原本被認為是膚淺和政治冷感的人,將會行使他們的投票權,更進一步實踐政治行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