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忙亂和失覺中把幼兒遺留在車廂,屋裏,街上?有沒有聽過“遺忘幼兒綜合症”?澳洲這宗最新個案讓你認識當中風險⋯⋯

不管你是多麼關心子女的父母,總有機會一時不察,將子女留在家裏或公眾場所,讓你抹一把汗。倘將幼兒留在車廂內,遇上炎熱的天氣,更有可能導致幼兒死亡!

這種情况,有可能與一種「遺忘幼兒綜合症」(Forgotten Baby Syndrome)有關。我們雖然對此認識不多,但事實上已發生在全球很多父母身上。

澳洲維多利亞省死因裁判庭(Victorian Coroners Court),最近裁決凱尼頓(Kyneton)鎮一位母親羅美.辛特(Romy Zunde)因嚴重睡眠不足而導致「遺忘幼兒綜合症」,將她22個月大的兒子在高溫天氣中遺忘在汽車後座長達七小時,引致小兒中暑死亡。

事件發生於2015年2月19日。羅美的兒子諾亞(Noah)被發現死在自家車中。當地死因裁判法庭3月22日舉行了聽證會。結論是,相信諾亞的母親羅美誤以為自己當日早上將兒子送到了幼兒院,而實際上將其遺忘在車廂後座。

在諾亞死亡的那一週,羅美疑似因腸胃炎而幾天無法睡好。之後,她的女兒也病了。諾亞死前一晚,她因為出牙而感到不適,睡在了父母的床上,也影響羅美無法入睡。

當天早上,羅美因伴侶忘記帶乘車卡,羅美急忙將卡送到火車站給他。她擔心這樣會導致女兒上學遲到,感到「非常焦躁不安」。

澳洲蒙納士大學神經學專家馬菲.蒙迪(Matthew Mundy)對死因庭表示,嚴重缺乏睡眠、疲憊和焦慮影響了羅美的長期、短期和習慣性記憶。再加上當週和當天出現各種突發的事故,導致她記憶出現紊亂,誤以為自己已經將諾亞送到了幼兒院。

蒙迪說:「你的記憶有限,在特定時間只能記憶有限的事情,對某些事物的記憶亦有時限。你可以忘記寄出一封信,亦可以忘記你的子女仍在車廂內。」

英國前首相卡梅倫曾經在將女兒南茜遺留在一間酒吧內。

根據聖荷西州立大學氣象及氣候科學系的資料,從1998年至2016年,美國共有667宗幼兒被困車廂致死的案例,其中54%是因為父母和照顧者「忘記」或無意識地將幼兒留在車廂所致。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心理、分子藥理及生理學教授大衞.戴文(David Diamond)自2004年起開始從事有關研究。他表示,有關腦部的科學研究,已經證明「遺忘幼兒綜合症」確實存在。

戴文解釋說:「我們的腦部有習慣系統,所以很多時無須思考就可以進行日常活動。當我們有新的安排,實際上要暫時改變平時的習慣,但我們並不留意這個『慣性記憶系統』與『預期記憶系統』在互相角力。當『慣性記憶系統』佔了上風,我們就會忘了有新的時間安排,出現『遺忘幼兒綜合症』了。」當父母出現睡眠不足或碰上生活壓力,腦部就會依照慣常的記憶,自動依照平日的日程指揮自己的行為。

2012年,英國前首相卡梅倫與家人在一間酒吧用膳完畢,分乘兩部私家車離開,結果將當時八歲的女兒南茜(Nancy)遺留在酒吧。這又是一個上了新聞的例子。

戴文建議,首先我們不要斷定引致這些意外的父母為不盡責。為了避免悲劇發生,父母可以在汽車前座放置一些物品或至是一張字條,提醒自己子女在後座。此外,亦應該與日間照顧中心的負責人保持聯絡。

2011年,德薩斯州一名一歲大女嬰蕾恩(Rayne)在類似情況下致死,其母親姬斯蒂(Kristie Reeves)成立了一個非政府組織「Ray Ray’s Pledge」,提醒有關幼兒被困車廂的情況。德州更於2015年通過稱為「Ray Ray Law」的法例,規定醫院教育新手父母幼兒被困車廂的風險。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