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Eager to last, then why fast”,“Going faster can cause disaster!”…不丹公路標語盡顯幽默

「Eager to last, then why fast.」(熱切追求永恒,何必急於一時。)

「Safety on Road is Safe Tea at home.」(路上安全,平安回家喝口茶。)

「Time is money, but life is precious.」(時間是金錢,生命更寶貴。)

喜瑪拉雅山的小國不丹景色壯麗,車在公路山間行駛時,更不難發現公路旁裝設了一些有趣的路牌,印上文辭優美的警示標語,提醒司機要小心駕駛,不要超速。

標語主要由英語寫成,部分也有不丹官方語言宗卡語(Dzhongka)。它們的內容有別於一般官方的文告,行文遣辭充滿妙趣、智慧及點點禪意,仿彿宗教的禪意已經融入了生活中,用英文讀起來,更是順口押韻,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這些標語有些是提醒司機不要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超速駕駛,如「開車越快、災難越多」(Going faster can cause disaster!)或者留意山路多彎「前面有彎路,朋友請放慢」(On the bend, go slow friend.)。

另有一些以間接方式提醒司機珍惜生命,要運用點想像。如「生命是一段旅程,最重要是走到尾」(Life is a journey, complete it.)、「時間是金錢,生命更寶貴」(Time is money, but life is precious.),或「別著急,請稍等,天堂暫時客滿。」(Don’t hurry, be cool, since heaven is already full.)。

不丹1970年才開放讓外國遊客旅遊,電視和互聯網直到1999年才在這個國家出現,再過4年後才有手機網絡覆蓋。

不丹的道路交通也不發達。直到1961年才開通了第一條公路,至今仍未有鐵路。在此之前,在不丹國內旅行的唯一方法步行或騎在馬背上,是縱橫交錯的小道和騾道上徒步前行。

1961年,不丹政府推行第一個五年計劃,在首都廷布(Thimphu)及與印度接壤的第二大城市彭措林(Phunsholing)之間,開始修築第一條長途公路。彭措林市有全國唯一的機場。但由於當時沒有基建的專才,不丹政府找來印度軍方的工程組織(BRO)開展了「丹托克計劃」(Project Dantak)。

該組織在過去50多年,進行了多項基建項目,包括帕羅(Paro)機場,多個直升機場,以及長達1,500公里長的道路。

「丹托克計劃」總工程師米赫拉准將(Brigadier PKG Mistra)表示,他們是刻意以這種輕鬆的方式來設計這些標語牌,他說:「我們用幽默的方式傳達重要的訊息。不論你來自地球的那一方,以幽默的方式最容易讓人認識、理解及牢記。」

不丹面積大致與瑞士相若,全國人口75萬,各種車輛數量約75,000輛。現時首都廷布最繁忙的街道,仍是由一位交通警員負責以人手指揮來往交通,路上曾安裝過交通燈,但只用了一天。有當地人認為,以當地交通流量,根本不需要交通燈,也有人說,國內的司機根本不想花心思去學習這些交通燈系統。

當局以這些標語,警戒國人,因為當地的交通意外也不算少。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不丹每10萬人有15.1人死於交通意外,鄰國巴基斯坦及孟加拉分別是每10萬人14.2及13.6,而泰國為每10萬便有36.2人,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利比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