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國亞美尼亞怎樣成為西洋棋的世界霸主?這項成就對他們意義重大…

上午八時半,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Yerevan)一間小學的同學正在留心聆聽老師講課,這一課是—西洋棋課。

他們的老師海伊克.亞齊茲巴恩(Hayk Azizbekyan)表示,同學們只花了六個月時間,就學會下西洋棋。海伊克本身是一位西洋棋冠軍,現時正進修考古學。

亞美尼亞教育部自2011年起,將西洋棋將納入小學必修科目,兒童從六歲起,在學校課程中,每週有兩小時上西洋棋課,以期讓亞美尼亞發展成西洋棋的強國。數年來,該國已培養了多位新一代的西洋棋手,其中一位是十一歲的米高(Mikhail)。

米高剛成為全國校際西洋棋比賽的冠軍,他從五歲開始下西洋棋。他說:「我跟父親及祖父學下棋,學校每周也有西洋棋課。」米高的偶像,是該國的著名棋手李凡.阿羅尼揚(Levon Aronian),這位35歲的棋手在全球排名甚高,是全國人的偶像。

在葉里溫市內,亦開設了不少棋室。棋室放置了一列列的長枱及椅子,數以百計的小朋友在對奕。場內鴉雀無聲,大家都專注在棋局上,亦在人以筆記簿將每一著棋記錄下來。

在棋室外,往往有數十位家長、祖父母或其他長輩耐心等候,下完棋的小朋友走出來時,長輩們便護送他們回家。

教育部官員阿爾曼.艾瓦西安說:「在校內教授西洋棋,可以為小朋友打好穩健的基礎,使亞美尼亞成為西洋棋大國。」估計該國現時有大約三千名合資格的西洋棋教師。

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薩奇席恩(Serzh Sargsyan)本身也是一位西洋棋賽的愛好者,他領導的政府在這項計劃中投資大約150萬美元。

亞美尼亞棋藝學院院長斯姆巴特.勒普提安(Smbat Lputian)說:「西洋棋是公平的競爭,兒童首先要學會下棋光明磊落,藉以培養兒童的良好品行。我認為這樣對整個社會都有莫大禆益。」

亞美尼亞著名棋手阿羅尼揚。

奧克蘭的亞美尼亞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Armenia(Oakland))科學及工程學院教授亞蘭.哈吉安(Aram Hajian),曾協助創辦亞美尼亞棋藝學院,他認為「下棋可以訓練小朋友做事的謀略、計劃及創造力,有些時候要作出犠牲,更學會怎樣勝不驕,敗不餒。」他又說:「小朋友都喜歡遊戲,倘你能以遊戲的方式去教導這些課題,你己經為他們打開了一個學術寶庫。」

亞美尼亞這個小國與西洋棋結緣於1960年代,當時亞美尼亞還是前蘇聯其中一個共和國。該國棋手提格蘭.彼得羅相(Tigran Petrosian)在1963年的世界錦標賽打敗了蘇聯的米哈伊爾·博特溫尼克(Mikhail Botvinnik),三年後更成功衞冕。

哈吉安說:「當時蘇聯一直抵制亞美尼亞人國族認同,這一刻亞美尼亞經歷了一次全國性的集體亢奮。彼得羅相在棋壇冒起,更令國人團結一起。」

亞美尼亞現時的人口雖然只有300多萬,但以人口比例計算,該國是擁有最多大師級棋手的國家。在棋手阿羅尼揚領導下,亞美尼亞國家代表隊分別在2006、2008及2012年的國際西洋棋奧林匹克隊際賽冠軍。

亞美尼亞在學校引進西洋棋課程也引起其他國家教育專家的興趣。2015年,西班牙國家亦通過法案,在學校引進西洋棋課程。

由英國著名棋手麥坎.潘恩(Malcolm Pein)創立的非營利組織「Chess in Schools and Communities」,近年亦倡導在學校引入西洋棋課。該組織表示,近十年西洋棋有回流之勢,尤其網絡發達,吸引了一大群愛好者在網上對奕。

現時英格蘭有約300間小學己經將西洋棋加入課程,但西洋棋導師一直都不足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