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女泰拳手65年來首次登上國家的殿堂拳擊場,她們艱苦訓練,望能打破「女士不得碰觸擂台」的禁忌⋯⋯

今年9月18日,在泰國曼谷的倫披尼拳擊館(Lumpini Boxing Stadium),因新冠肺炎疫情閉館20個月後,首次舉辦泰拳賽事。因應防疫措施,比賽在露天的臨時場地進行,沒有觀眾進場,場內的工作人員亦要減至最少。

然而,這天卻首次有女拳手登上倫披尼拳館的擋台。由17歲的高中生妮瓦娜∙唐杰(Nirawan Tangjew )和20歲的大學生塔納灣∙通鑾(Tanawan Thongduang)對賽。結果由妮瓦娜勝出,奪得世界拳擊理事會(World Boxing Council,簡稱WBC)輕量級金腰帶。

倫披尼拳擊館創立於1956年,為泰國陸軍系統所屬;場館的主管,由陸軍第一師參謀長兼任。拳館每年的營業收入,會撥出一部分作為泰國陸軍第一師的福利開支。

倫披尼拳擊館外觀毫不起眼,與一般的小型體育館無異,場內可容納5,000名觀眾,坐席大多只是折椅。然而,拳擊館是泰拳界的聖地之一。它和泰國王室所屬的拉查達慕農(Rajadamern)拳擊館,是國內最著名的兩家拳館。在倫披尼出賽的拳手,均是泰國最頂尖的高手,拳擊界中人均以擁有「倫披尼拳擊館」頒發的冠軍金腰帶為榮。

更特別的是,倫披尼拳擊館從不允許女性參加比賽,甚至進入擂台。過往在擋台四面,都放置了「女士不得碰觸擂台」(Ladies please don’t tough the stage)的標語。

泰國首位女性體育評述員蘇瓦納∙斯里松坎(Suwanna Srisongkram)說:「過往,有人視女性的月經是污髒,這種想法到申延至拳擊界,久而久之成為一種風尚和習慣。」她回想起一個故事,在一日的首場賽事中,一位拳手受傷,一位護士走入繩圈為他治理,結果當日餘下的比賽都有拳手被擊倒,且以流血收場。這則故事的真實性雖然無從考究,但已廣為流傳。

現時,拳賽已開放給予女性參賽,但仍然保留了一些性別的習俗。例如女性步進擂台時,必須彎身從三條圍繩最下的一條下方側身進入擋台,但男性則會拉低最高的一條繩,跨過圍繩進入擋台。


妮瓦娜(左)和塔納灣首次踏上倫披尼拳擊館的擋台

妮瓦娜∙唐杰能踏上倫披尼拳館的擋台殊非輕易,她出身於拳擊世家,父親參尼∙唐杰(Chamni Tangjew)開設健身室,家中三位子女都是拳擊運動員,12歲開始便在父親的健身室練習。

參尼說:「起初只希望敎她如何應付別人的欺凌,不料她真的愛上了拳擊,顯得頗有潛質,也很投入。因此我們決定讓她當業餘拳手。」

5年前開始,妮瓦娜每天清晨5時30分起床,跑步一小時後,便進行早上的練習,8時返回學校上課。下課後,再跑步半小時及訓練至晚上8時。除了休息日略為放鬆外,天天如是,從不間斷。

現時參尼一家人的目標,是協助妮瓦娜晉身奧運會。今年較早前,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泰拳、踢拳(Kickboxing)和桑搏(Sambo,或稱俄羅斯擒拿術)的成員資格,泰拳有可能在2024年進入到巴黎奧運會,成為正式的奧運比賽。

泰國在搏擊運動往績不俗,在今年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中,泰國選手班妮巴·翁巴達那吉(Panipak Wongpattanakit) 摘下跆拳道金牌,蘇達蓬·西頌迪(Sudaporn Seesondee)則取得拳擊銅牌,她也是首位獲得奥運奬牌的泰國女性拳擊手。

這次女子賽事的評述員西提魯∙薩圖恩乍魯蓬(Sittirut Sateanjarupongsa)說:「倫披尼開幕65年來,從未舉行一場女子賽事。大部分提出的反對理由,是慣例和傳統。現在還有意義麼?全世界都接受女子拳手參賽了。泰拳也不是只為男性而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