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太平洋小小島國面臨被海水淹沒,居民挽救家園的決心和方法儆醒世人!

2014年,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Kiribati)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斥資877萬美元,在2,000公里外的另一島國斐濟(Fiji)的瓦努來霧島(Vanua Levu)購買了一幅22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足以容納吉里巴斯全國11萬人居住。

湯安諾購買這幅地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的吉里巴斯人留下一處落脚地。

吉里巴斯共和國通稱吉里巴斯,是位於太平洋上的島國,由吉爾伯特群島、鳳凰群島和萊恩群島三大群島組成,共有32個環礁及1個珊瑚島,陸地總面積只有800平方公里,散布於赤道上3,800平方公里的海域,擁有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

吉里巴斯和附近的島國都位於接近海面的水平。吉里巴斯首都南塔拉瓦(South Tarawa)是全國最高處,只有海拔3公尺,隨着全球海水面上升,估計不出25年,吉里巴斯全國的大部分領土都將會沉在海底。據報多數吉里巴斯國民都表示不願離開家園,會一直守在陸沉中的海島上,希望保留原有的文化習俗和生活習慣。

多年來,吉里巴斯政府都設法挽救家園。除了覓地遷移外,該國也計劃包括填海建島和填高現有的陸地。該國造島的主要方法,就是計劃用挖泥船用泵將瀉湖的泥沙抽到環礁上,增加礁石面積和高度。

該國現任總統塔內希·馬茂(Taneti Maamau)今年8月宣布,該國已尋求外國協助,將島嶼加高,以應對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zer University)科學院院長保羅‧肯奇(Paul Kench),一直有為吉里巴斯提供顧問工作。他說,有些島嶼的面積不大,只有500公尺乘1至2公里,因此以泥沙填島的工作,只須數年時間內就可以完成。

不過肯奇補充說:「這些島上建有民居和其他設施,由此需要分階段搬遷或重置這些設施和居民,才能展開工程。」

肯奇又說,很多海島傳統上將房屋建在一些木樁上,人們亦可以現代方結合這種傳統建屋方法,這樣也許可以避免被房屋被海水淹沒。

太平洋另一島國馬爾代夫很早就開始投資興建人工島,該國目前已興建了8個人工島,另有3個在興建中。馬爾代夫首都馬累(Male)附近的胡魯馬利(Hulhumale)島,目前正進行規模最大的人工島工程。島上正興建一個稱為希望之城(City of Hope)的城市,建有一個機場,整座島預計在2025年完工後,可以容納24萬人生活。

夏威夷大學地球研究(Earth Sciences)敎授奇普‧佛萊契爾(Chip Flecher)一直協助馬爾代夫興建人工島。他說:「他們建立了多個社區,有一個足球場,更有用地興建一所大學。」他指出,馬爾代夫有發達的旅遊業,其他島國未必有能力仿效。佛萊契爾說:「問題在於,資金那裏來?」

吉里巴斯和馬爾代夫面臨的困境,只是全球海平面上升的縮影。科學界普遍認為,即使各國能維持地球溫度上升不超過攝氐2度,至2050年,海水亦會上升半公尺,有570座沿海城市會面臨水淹的威脅,受影響的人口達8億。

馬爾代夫的胡魯馬利人工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