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上空出現巨型「蘑菇雲」,小島頃刻消失。地處火山帶,島國還面臨「沒頂」危機?

今年1月15日,南太平洋島國東加(Tonga)「洪加湯加-哈派伊島」(Hunga Tonga-Hunga Ha’apai)附近一處海底火山發生大規模噴發,大量的火山灰和蒸氣火山灰雲衝出海面後,形成「蘑菇雲」直衝天際。

火山爆發引發規模7.4級的地震和海嘯。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射的衞星「哨兵一號」(Sentinel-1)傳回的照片顯示,「洪加湯加—洪加哈派」島一大片土地幾乎從地球上消失。

澳洲達爾文火山灰預警中心 (Darwin Volcanic Ash Advisory Centre)在1月17日再次錄得另一次噴發。

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位於東加塔布(Tongatapu)島上,距離「洪加湯加-哈派伊島」以南僅65公里。當地部分地區遭1.2公尺的海嘯淹沒,國王杜包六世(Tupou VI)已緊急撤離皇宮。

震波引發的海嘯衝擊太平洋兩岸,智利、日本和紐西蘭等國家監測到明顯海嘯,當中最大的波幅高達1.5公尺。日本的本州至北海道、美西沿岸地區、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州等,均發布海嘯警告,要求居民疏散至地勢較高的地方。

「洪加湯加-哈派伊島」位處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澳大利亞板塊的交界,附近有數十個火山,部分是海底、部分在水面,並曾於2014、2015和2019年發生多次噴發。該海底火山自去年12月19日開始,已開始噴發,火山灰高達10哩,但1月3日後已回復平靜,可惜到了今1月14日晚和1月15日清晨,開始出現數以百計的噴發。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火山學家尚恩∙克羅寧(Shane Cronin)表示,從這次噴發的規模和爆炸性後蘑菇雲達260公里等初步數據顯示,這可能是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Mount Pinatubo)爆發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這次東加火山的爆發指數(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簡稱VEI)達到5級,甚至有可能達6級。

海底火山爆發後,「洪加湯加-哈派伊島」中部沒入水中

火山爆發指數是1982年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所制定的量表,以噴出物質的體積、火山雲的高度等量度火山噴發的強度,由0開始分為8級,每增1級表示火山爆發威力增大10倍。東加海底火山此次噴發所釋放的能量,大概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

東加位於太平洋東南部,由169個大小不同的島嶼組成,於1970年才脫離英國屬國地位獨立。整個國家約有居民10萬5,000人,約四分一人居住在首都。東加人口稀少,至去年10月,始錄得首宗新冠肺炎個案。

美國跨學科博物館和研究機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 )全球火山活動計畫(Global Volcanism Program)的專家吉妮∙克里普納(Janine Krippner)說:「對於一個孤立的社區,經歷一場巨大火山爆發和海嘯的衝擊,實在是一場噩夢。」

她又說:「噴發何時停止?我們也說不準。」

另一方面,東加卻面臨另一項生存的挑戰。

由於東加主要由火山島及珊瑚礁島組成,各島地勢高度不一定,全境最高點的高島(Kao)海拔雖然有1,033公尺,但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各島嶼的沿海地區。據監測,東加群島海平面以每年0.6公分的速度上升,約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南部的哈帕伊群島(a’apai)群島,海平面上升更導致海岸線退縮超過40公尺,居民要遷往其他島嶼。東加看來正面臨沒頂之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