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夏威夷罕有雀鳥逃過野火 卻可能因蚊子而滅絕

夏威夷考艾島(Kauai,或譯考島)有一種本生的鳥類,稱為考艾島懸木雀(akikiki),身型細小,毛色灰白,外表殊不突出,但卻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鳥類之一。今年7月,科學家透露島上的野生考艾島懸木雀僅餘5隻。

生物學家正盡一切辦法,搶救懸木雀和牠們的鳥蛋,希望在牠們不致於滅絕。今年6月,美國內政部撥款1,600萬美元,支援現有保育措施,包括養殖計劃和加強滅蚊。

考艾島森林鳥類恢復項目(Kauai Forest Bird Recovery Project)的田野生物學家兼調查負責人賈斯汀‧海特(Justin Hite)說:「我預測今年底牠們會全部消失,這一季太多災多難了。」

聖地亞哥動物園野生動物聯盟(San Diego Zoo Wildlife Alliance,SDZWA)正經營兩個瀕危鳥類保育中心,一家位於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另一家位於毛伊島(Maui),分别飼養著17隻和34隻考艾島懸木雀。今年8月初,毛伊島西部的拉海納(Lahaina)爆發致命野火,火舌直逼其中一個保護區,最危急時距離近至40多公尺,幾乎加速了考艾島懸木雀的滅亡。

然而,一直威脅著考艾島懸木雀存活的,還有帶有鳥類瘧疾的蚊子。考艾島懸木雀目前主要在考艾島雲霧林(Cloud Forest)棲息,那裡氣條清涼,樹木茂盛,多年來免受外來的蚊子侵襲。但隨著地球暖化、氣溫上升,帶有鳥類瘧疾的蚊子數量增加,並入侵高山地區,威脅考艾島懸木雀在野外空間的生存能力。

這種小鳥身長只有約12厘米,體重大概有兩三顆葡萄那麼重。牠們靈敏矯捷,生性愛玩,而且充滿好奇心。美國地質調查局太平洋島嶼生態系统研究中心(U.S. Geological Survey Pacific Island Ecosystems Research Center)鳥類生態學家埃本‧帕克斯頓(Eben Paxton)說:「 牠們沒有最華麗的外表,但獨特個性彌補了鳥毛缺乏色彩。」

考艾島懸木雀在夏威夷已生活了很長日子,約在500萬年前,牠們的祖先抵達了夏威夷群島,在島上繁衍,演化成55種夏威夷蜜旋木雀(honeycreeper)。這些雀鳥進化出形狀新奇的鳥喙,方便啄食當地植物。後來這個種群正逐漸減少,現在只剩下17種,其中考艾島懸木雀和其他5種已列為極危物種。

約1,600年前,有來自太平洋中南部的玻里尼西亞(Polynesia)島民遷移到夏威夷,後來有歐洲人,他們帶來了牛、羊、豬等各類牲口,也引進貓、老鼠和貓鼬等物種。約在1826年,蚊子隨著捕鲸船抵達夏威夷,首次為島上的鳥兒敲響了喪鐘。

美國鳥類保育協會(American Bird Conservatory)夏威夷項目總監克里斯‧法默(Chris Farmer)說,蚊子來到時,大部分蜜旋木雀已經失去了對鳥類瘧疾等蚊媒疾病的抵抗力。幸而蚊子及其攜帶的寄生蟲只能在溫暖環境下生存,這些蜜旋木雀於是遷往群島中部海拔1,600公尺的阿拉凱高原(Alakai Plateau)棲息,那裡成為考艾島懸木雀的最後大本營。

但是近年氣候變化悄然發生,氣溫上升令蚊蟲得以飛到山上,進侵了鳥類的最後避難所。帕克斯頓和其他研究人員在2016年發表論文指出,島上的考艾島懸木雀只剩下500隻。

考艾島森林鳥類復原項目(The Kauai Forest Bird Recovery Project)的成員搜尋考艾島懸木雀的鳥蛋,將這種鳥圈養起來。保育人員根據自然棲息環境設計兩個考艾島懸木雀養殖場,放置了苔蘚、嫩樹枝和蜘蛛網等築巢材料,用噴霧模擬考艾島的降雨,還在區内繁殖了鳥兒最愛的昆蟲,讓區內雀鳥可以自行覓食和交配,又建造有蚊帳的鳥舍,避免遭到蚊子叮咬。

此外,保育人員採取「以蚊治蚊」的滅蚊方法。今年9月,考艾島森林鳥類復原項目的保育人員大膽嘗試,在考艾島釋放了2萬隻帶有細菌的雄性蚊子。這些雄蚊身上的沃爾巴克氏菌(Wolbachia),能防止雌蚊繁殖下一代。研究人員希望藉此抑制蚊蟲的數量,減少禽瘧疾傳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