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新世代戴髮捲外出,年輕女士我行我素,是要顛覆傳統審美觀?還是另有原因?

2017年3月10日,南韓憲法法院將要就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作出裁決。當天早上,首席大法官李貞美步入法院時,被記者拍下她還戴著兩個粉紅色髮捲的照片。南韓網民笑她心情緊張,也有人認為她可能太專心於工作,才忘了在出門前將髮捲除下來。

然而,近月來髮捲這種只會在家裏或髮型屋使用的物品,卻成了南韓新世代女性的新時尚--在首爾咖啡館和餐館、公共交通公具、大街上,幾乎隨處可見年輕人戴著髮捲。

在首爾,20歲的大學生宋智媛正要出門赴晚餐約會。她化了粧、戴上一對新的耳環,但在頭上,卻戴著一個髮捲。宋說: 「戴著髮捲,瀏海可以長時間保持捲曲鬆散。否則,前額的瀏海很容易坍下來,黏在額頭上,尤其遇上夏天。」她說,她與男朋友見面前,才會將髮捲除下來。

不少年輕女性表示,這些髮捲不僅實用,而且標誌著在性別和美貌上的觀念轉變,也反映了這個國家的代溝。

23歲的首爾大學生鄭允元每天都使用髮捲。她說,在出門參加活動或會議之前,會戴著髮捲以保持瀏海的完美捲曲。她說她媽媽讓她不要再戴了,擔心別人會覺得不合適。

但對鄭允元來說,最重要的是樣子,比打扮的過程,她說:「你只需要在你在乎人的面前表現得完美就好。」

許多年輕人都認同這種獨立的態度,他們不願受到韓國社會曾經恪守的習俗的束縛。現在的年輕人表示,他們不太在意別人的想法,而是選擇過上更無拘無束的生活。

年長一輩的韓國人,則對她們在公共場合使用髮捲卻有不同看法。

從事網上敎學的47歲數學導師李淑姬覺得,戴著髮捲出街有如穿著睡衣上街。她說: 「我們外出時應該穿着得體,這是對他人的尊重,倘人們需要用髮捲而令頭髮有蓬鬆感,為何不在家處理好?」

影星申惠善在電視節目周六夜現場(SNL Korea)的造型

另一方面,54歲的金智仁將髮捲視為年輕女性更廣泛轉變的標誌之一。她們認為應該得到允許,在公共場合按照自己的選擇行事,而不必遵循他人對美貌和性別的期望。

22歲的首爾學生尹多英表示,年長一輩的需要多了解年輕人的文化--為什麼十來歲、二十來歲的女性會自豪地戴著髮捲出門?她說:「這是現在的潮流,代表年輕人不被打擾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美國特拉華州大學教授消費行為的鄭在熙說: 「傳統韓國社會向來有嚴謹的性別角色定型,女性需要盡量保持美態,以取悅其他人。但當代的韓國年輕女士更加獨立,更強調自我,她們不會太在意陌生人對自己的觀感。」

25歲的首爾研究人員金東完則表示,大約六年前第一次看到女性在公共場合戴髮捲時,他感到很困惑。現在他己覺得「無關緊要」,現在的女性不再覺得有必要去隱藏這些東西,並且要求得到更多的尊重。「時代變化太大了。」他說。

近年,不斷有女性挑戰傳統的審美觀。2018年,當「#metoo」運動指控席捲全國時,有人發起在網上上載未化粧前的「素顏」照片。去年,代表國家出席東京奧運射箭選手安山因為一頭短髮遭南韓網友批評「必須遠離的女性主義者」,又有網民發起上載自己短髮的相片,以聲援安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