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個大樹菠蘿索價160英鎊?這種熱帶水果變成奇貨可居?它背後的故事是這樣的……

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一位來自巴西的記者,在倫敦最古老的市集博羅市場(Borough Market)的水果攤擋,看見一個大樹菠蘿(jackfruit,或稱菠蘿蜜),標價160英鎊(218 美元)。記者將這張照片發到推特之後,在巴西社交媒體瘋傳,轉發多達10萬次。

大樹菠蘿是一款熱帶水果,在東南亞各地亦十分普遍,巴西也有種植,但為何大樹菠蘿在倫敦蔬果市場的價錢可以如此高?

首先,大樹菠蘿在溫暖濕潤的熱帶地區種植。氣溫較低的國家,如英國等,並不適合種植大樹菠蘿。而且大樹菠蘿季節性強,容易腐爛,保質期短;另一方面是體積大,一個大樹菠蘿可以重達40公斤,包裝和運輸都不易,因此價格偏高。

總部位於荷蘭的水果進口商「Torres Tropical BV」創辦人法布裏法比奇·托雷斯(Fabricio Torres)說:「大樹菠蘿極易腐爛且屬於小眾商品,不值得大量進口,因而推高了售。」

百多英鎊一個大樹菠蘿,說來可能有點誇張。然而,大樹菠蘿近年頗受到素食者的歡迎,一些發達國家對這種熱帶地區甚為普通的水果的需求驟增,一些素肉也採用大樹波蘿作為原材料。

大樹菠蘿屬於桑科植物,表皮有青色稜角,有點像榴槤,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水果。據話說它有來自印度,該國現時仍是最大的生產國;此外,印尼、馬來西亞和斯里蘭卡等國也有出產。大樹菠蘿果肉呈金黃色,肥厚爽甜、香味濃郁,有「熱帶果皇后」之稱,常見於東南亞素食菜餚。

大樹菠蘿果肉煮熟後口感類似牛肉和豬肉,和豆腐、素肉、無麩麵筋等食物一樣備受素食者歡迎,但由於大樹菠蘿的成熟期很快,熟透的菠蘿很甜,一般只作為榨汁和用作甜品食用。

近年來,一些初創公司以大樹菠蘿製成植物性肉類,例如美國品牌「Jack & Annie ‘s」。

「菠蘿蜜公司」創辦人安妮·劉

「Jack & Annie ‘s」由安妮·劉(Annie Ryu)創辦。2011年的夏天,安妮還是哈佛醫學院的學生,與兄長在印度南部協助推廣社區健康和產前保健工作,遇上當地的大樹菠蘿節,吃了一件由大樹菠蘿製的漢堡扒,於是開始研究這種生果。安妮發覺大樹菠蘿美味且易種,但由於供應鏈關係,印度70%的大樹菠蘿最終被逼棄掉。

2014年,安妮擱置了她的醫學生涯,並開設了「菠蘿蜜公司」(Jackfruit Company),從印度直接出口大樹菠蘿,製成植物肉。2020年,她又推出的「Jack & Annie ‘s」的品牌,供應10種植物性肉類產品,如碎肉、肉丸和雞塊等,主要以大樹菠蘿為原材料。該品牌的產品現時在美國千多間零售店出售。

此外,總部設於新加坡的初創公司「Karana」則以大樹菠蘿作為原料,開發口感像豬肉的植物性肉類。

「Karana」透過不用化學物質的機械流程,將尚未熟透的大樹菠蘿變成碎狀像肉的產品,讓廚師與消費者方便利用。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布萊爾·克里頓(Blair Crichton)說:「我曾經對素食抱持懷疑態度,一輩子都在吃肉,但我已經完全改變了。」

他又說:「大樹菠蘿的纖維與肉類很近似,這是一種未被充分利用的資源,有巨大的可持續發展潛力,也適用於多種菜色。」

據市場研究和顧問公司「IndustryARC」的估計,全球大樹菠蘿市場在2021-26年期間將以每年3.3%的速度增長,到2026年預計市場規模將達到3.6億美元。

2020年,亞太地區佔大樹菠蘿市場的份額為37%、歐洲23%、北美20%、世界其他地區12%、南美8%。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