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墨西哥貴為全球汽水消費大國,部分人喝汽水多於清水,原因何在?如今他們都有這些後遺症⋯⋯

在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Chiapas)的居民說:「我們不喝水,每天喝幾罐可樂。」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墨西哥是全球飲用汽水最多的國家,平均每年飲用150公升,相較之下美國人平均飲用100公升。

恰帕斯州是該國消耗量最高的地區。根據恰帕斯州及南部跨學科科研究中心(CIMSUR)2019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這裏平均每人每年飲用821.25公升的汽水,等於每天喝下7罐330ml的罐裝汽水,數量比全國數值高出5倍以上。

墨西哥飲用過量汽水衍生了肥胖和糖尿病等健康問題。近年墨西哥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多肥胖症(Obesity)患者的國家,全國約有四分之三的成年人身體過重,至少10%人患有糖尿病。

今年2019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更突顯了這項問題。根據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的估計,墨西哥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第四位,至今累計死者超過7萬人。當地衞生局指出,國內三分之二的死者,是因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致命,

有見及此,墨西哥瓦哈卡州(Oaxaca)議會今年8月通過法案,禁止向未成年人士出售含糖的飲品和高熱量的食品,現時至少有超過10個州考慮類似的法例。

墨西哥人嗜飲汽水,以南部的貧窮地區尤為嚴重。墨西哥國家醫學及營養學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 and Nutrition)研究員馬科斯‧阿拉納(Marcos Arana)形容,恰帕斯州是該國「汽水流行病的爆發點」。

恰帕斯州是墨西哥最貧窮的州份。當地居民平均工資為1242美元,是首都墨西哥城的平均工資(3,700美元)的三分之一。其他教育、醫療、房屋等公共服務的支出,恰帕斯州均為全國最低。同時,當地的文盲率則比國內其他州分都高。

恰帕斯州降雨量充沛,也擁有豐富的泉水。20世紀90年代,當地政府和可口可樂公司簽下合作條款,允許可口可樂在聖克里斯托瓦爾-德拉斯卡薩斯(San Cristóbal de las Casas)興建裝瓶廠,公司估計每日抽取約30加崙清水,結果當地居民缺乏飲用水,居民唯有以可樂代水。日子久了,居民亦漸漸習慣將可樂當作日常飲料。

有當地人說:「恰帕斯州,居民扭開水龍頭,經常一滴水也不會出來。幸運的話,一星期偶有兩三次供水,但水流很慢,但也未必可以安全飲用。」他們又說:「我們不喝水,我們喝可口可樂。因為在這個全國最貧窮的州分,只有可口可樂,隨時都比水便宜。」這裏1.5公升的可口可樂,約售90美仙,價錢比瓶裝水還要便宜得多。

在原住民民聚居的洛思阿圖斯(Los Altos),到處都是可口可樂的標誌。除了日常解渴,甚至就連拜神、祭祀先人時,也用上了汽水,過往恰帕斯州的原住民祭祀是採用一種名為pox──一種由粟米和甘蔗的蒸餾酒。恰帕斯州及南部跨学科研究中心研究員傑米‧佩奇‧普里戈(Jaime Page Pliego)說:「尤其在治療儀式,汽水(可口可樂)已經代替了酒,因為可口可樂的甜味。」

2014年1月,當局開始對每公升含糖飲料徵收1披索的飲品稅,然而飲品公司卻以折扣價出售汽水,無疑抵消了飲品稅的效果。

研究員阿拉納說,上癮情況愈發年輕化。在原住民社區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一至兩歲的兒童中,有15%經常飲用汽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