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土耳其的「海鼻涕」為禍:濃稠黏液吞噬了海洋。這場生態災難是怎麼形成的?

在土耳其馬摩拉海(Marmara Sea),今年35歲的漁民奧馬爾(Omur Karisik)自15歲開始,就在這裡捕魚維生。他通常每日傍晚約5時出海,待至翌日清晨。近日漁獲大幅減少,他說:「過往我下網兩次,就捕得3至5公斤漁獲,但現在我下網10次,每日的收入連燃料費也不夠付。」

馬摩拉海位於亞洲和歐洲之間的內海,全在土耳其境內,在該國首都伊斯坦堡以南,東北與黑海連接,西南經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通往愛琴海。

自去年底開始,馬摩拉海沿岸多個城市出現了一層稱為「海鼻涕」(sea snot)的淺灰色的黏液,覆蓋了大片海洋,停泊的船隻像被黏著一樣。黏液更令大量生物死亡,大大影響當地漁業活動。

當地另一位漁民梅默特(Mehmet Soyolcu)說,他們經常都遇上類似情況,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

「海鼻涕」又被稱為「海洋黏液」(marine mucilage),是海中的藻類、浮游生物(phytoplankton)分泌的凝膠狀有機物質,當海水中的溫度上升、又具有磷和氮等營養物質增加的情形下,就會導致海鼻涕大量在海裡增生,形成大片濃稠黏液,覆蓋著海面的。因為膠質特性,也有人稱之為「史萊姆」(slime),「海鼻涕」成分主要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本身無毒,但容易孳生細菌;而且黏液遮住陽光,也會導致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缺氧,成為海洋生態的一大威脅。

伊斯坦堡大學生物學教授穆哈雷姆∙巴奇(Muharrem Balci)說,這些黏液現在「像帳篷帆布一樣遮住海面」,越來越濃厚,之後將會塌陷,掩蓋海底生態系統,毒害貝類、螃蟹等生物。「除非現在阻止它,不然將來它聞起來就會像臭雞蛋」。

有當地漁民說,從今年1月就發現黏液,漁網更因遭黏液弄到不能用而沒法捕魚;一名靠捕捉海蝸牛維生的潛水員說,也有螃蟹與海馬紛紛因鰓部被黏液阻塞而死亡。

水中生物被「海鼻涕」覆蓋

土耳其奧都古茲-瑪伊斯大學(Ondokuz Mayıs University)水生生物和地質學講師歐茲古爾.貝伊圖特(Özgür Baytut)表示,「海鼻涕」自 18世紀以來就會定期在地中海沿岸出現。土耳其第一次發現海鼻涕現象,是在2007年,當時在希臘愛琴海海域也有海鼻涕的蹤跡,近年來有逐漸擴散的趨勢。

馬摩拉海沿岸人口稠密,鄰近7座城市居民共約2,500萬人,並有許多工廠;工業和民用的污水排放到海裡,因而增加了大量的營養物質,加上水溫上升,令海鼻涕的增長勢不可擋。

總統埃爾多安承諾解決海鼻涕,並組成一支300人的專責團隊,試圖找出排放污染的源頭,但當地居民和專家均覺得為時已晚。

目前的情況可能會繼續惡化,更令人煩惱的是,未來幾年之中類似的現象恐怕會持續發生,無論對生態或經濟都是毀滅性的打擊。

土耳其班德爾馬大學(Bandırma Onyedi Eylül University)海洋學院院長梅斯達菲∙沙利(Mustafa Sarı)表示,歷任政府均沒有重視保護環境,繼續將廢物排到海上。他說:「40年來,人們一直犯錯,各方都有責任,這是最後警告,提醒我們要採取行動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