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咖啡味可樂、綠色茄汁、塑膠的單車……著名品牌也屢有失敗之作,瑞典的「失敗博物館」(Museum of Failure),讓人們笑完繼續創新…..

咖啡味的可口可樂、透明百事可樂、紫色和綠色的茄汁、塑膠的單車…….還有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為名的桌上遊戲。這些冷門又奇特的產品大家可能很少聽聞,但它們全都來自著名品牌公司開發,最後都落得慘淡收場,退出市場。

雖然俗語說:「失敗乃成功之母」,很多偉大的發明,都是前人經多次失敗達致的,但失敗的經驗總不好說。瑞典的失敗博物館(Museum of Failure),讓人們認識這些產品的故事,說明一些著名品牌,也曾經推出失敗的產品。

「失敗博物館」館長兼策展人森姆∙韋斯特(Samuel West)擁有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也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在瑞典居住20多年。2016年,他到克羅地亞薩格勒布(Zagreb)參觀了一間「失戀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館內盡是分手戀人捐出的私人物品,並附上簡短的說明。

韋斯特忽發奇想,於2017年在瑞典濱海城市赫爾辛堡(Helsingborg)開辦了這座「失敗博物館」,蒐集全球各大品牌百多項異想天開、甚至令人不解的「失敗商品」,後來更在洛杉磯、巴黎、上海、首爾及倫敦等城市展出。

韋斯特說:「商業書刊的文章,都是關於成功企業家的故事,人們總是注意到成功,但卻不討論失敗。」他認為,每件失敗產品背後都是個充滿期待、創意和冒險的故事,他希望觀眾可以從失敗裡學習獲得養分,讓大眾以幽默感去檢視這些創新故事,並從中找到希望。

這裡一些展品,包括可口可樂公司2006年推出咖啡味可口可樂(Coca-Cola BlāK),但消費者似乎不太受落,17個月後已經停產;可口可樂的主要對手百事可樂在1992年也推出過透明的水晶百事可樂(Crystal Pepsi),不到一年就停售。

2000年,美國著名亨氏食品公司(Heinz)推出過不顏色的茄汁,包括紫色、綠色和藍色的茄汁,並改為以唧擠出來的膠樽裝,曾風行一時,但2006年已經全部停產;而瑞士著名車廠「富豪」(Volvo),在1980年則推出過一款全塑膠造的單車,但由於配件經常損壞,更換不易,3年後已經停產。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踏入政壇前,在1989年時曾推出一款「大富翁」式的桌上遊戲「Trump: The Game」,無論是卡片、鈔票都印有他的臉,後來更以他主持的實境節目〈The Apprentice〉常說的口頭禪「I’m Back and You’re Fired!」為名,但這款遊戲最終因不太暢銷而停售。

人們為何害怕失敗?韋斯特認為這主要來自年幼時的失敗經驗。他說:「當你還是小孩,你將果汁倒翻在桌上,沒人會說你勇於嘗試探索,所以失敗很快便被內化成負面的東西。」

他又說:「失敗讓人感到羞愧。人們都不願社會上充斥是經常失敗的人,但問題是,這樣不利於進步、學習、創新,因為失敗才能讓我們學習。」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