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各地燈火節為人類帶來溫暖和希望

猶太「光明節」(Hanukiah,或拼寫為Chanukah)今年由12月7日傍晚開始,到12月15日夜幕降臨時結束。以色列和各國的猶太人社區都會慶祝。在光明節的八天在燭台上點亮八盞燈,象徵公元前165年耶路撒冷聖殿重新落成時發生的奇蹟。

光明節並非猶太聖經所訂的節日,卻是傳統猶太節日,也稱為獻祭節或燈節。Hanukkah在希伯來文中是「奉獻」的意思。

光明節始於公元前165年,當時耶路撒冷被希臘的塞琉古帝國(Seleucid Empire,由亞歷山大大帝部將塞琉古一世建立,是以敘利亞為中心)統治,在位的安提奥喬四世(Antiochus IV Epiphanes)頒布法令,禁止猶太教的宗教儀式,又將耶路撒冷聖殿用於祭祀希臘眾神之王宙斯,引起猶太人反抗,由馬加比家族(Macabe)領導起義,收復耶路撒冷和聖殿,把它重新獻給上帝。

猶太人為了記念重建聖殿,定這一日為節日。相傳馬加比起義軍收復聖殿後,點燃燭台的燈火,卻只找到一個小罐的密封潔淨橄欖油,僅夠點燃一天,但卻奇蹟地持續燃亮了八天,於是光明節就有連續八天點亮燭台上八盞燈的傳統。

光明節或光明與多個宗教都有密切聯繫。人類普遍認為光明象徵精神和思想的重生,是善戰勝惡的時刻。儘管每種宗教對光有不同解釋,各種文化均會根據各自的特徵和信仰作出敬拜。

燈火節往往也定在嚴寒的冬季臨近,在白晝最短的日子裡,人類用蠟燭和燈光來表達希望和信念,期望漫長的陽光明媚日子很快再來。此外,這些節日與農耕有關連,冬季農閒,農民舉行節慶聚會,慶祝一年的豐收。

印度「排燈節」。
印度「排燈節」。
泰國 「水燈節」。
泰國 「水燈節」。

除了猶太教,印度敎和佛教等傳統宗教都有燈火儀式。每年11月,是印度教非常重要的節慶「排燈節」(Diwali,或稱Deepavali)的日子。不只在印度,全球各地的印度人都會大事慶祝排燈節。Diwali源自梵語,意思是「一列光」。

排燈節的起源至少有兩種說法,一個關於印度教重要神祇羅摩(Rama)的故事:他擊敗了多頭魔王拉瓦那,從流放歸來。另一種說法,它是為了記念毘濕奴(Vishnu)消滅了魔王奈拉卡修羅(Narakasura),並釋放了被俘虜的16,000名女孩。

自2017年起,相傳是羅摩出生地的印度北部聖城阿約提亞(Ayodhya)每年都會舉行大規模的點燈活動,在薩拉育河(Sarayu)畔點燃數萬盞燈火。規模逐漸擴展,今年,河堤邊點亮的油燈超過220.3萬盞,創下世界紀錄。

泰國的「水燈節」(Loi Krathong)也是寮國、斯里蘭卡、柬埔寨和緬甸部分地區的傳統節日,在每年泰國陰曆12月15日(公曆10月至11月之間,農曆十月十五日)。今年的泰國水燈節於11月28日舉行,人群聚集在河流、湖泊和運河附近,美麗的漂浮燈籠在空中發放,一次有數百個!

在歐洲,瑞典、挪威和芬蘭的瑞典語區每年12 月 13 日是聖露西亞日(St. Lucia’s Day),記念公元304年殉道的基督教烈士聖露西亞,後來演變成燈節,標誌著聖誕節即將到來,以及在年中日照最短的期間帶來希望和光明。節慶時,會有一群身著白衣、頭上戴著點燃蠟燭頭飾的年輕女孩,在男孩陪伴下一面唱傳統歌曲,一面遊行。

法國里昂燈光節(法語Fete des Lumieres,英譯Lyon Festival of Lights)源於1643年法國南部的一場疫症,當時里昂居民向聖母瑪利亞祈求,疫症果然結束。

1852 年,里昂市為紀念此事,在富維耶山(Fourviere Hill)建造了一尊聖母瑪利亞雕像,更定於9月8日舉行落成儀式,當日卻因索恩河氾濫,延至12月8日,不料當天又遇上猛烈風暴,活動再次取消。當風暴退去時,法國民眾不約而同在窗戶和露台點燃蠟燭和燈籠以示慶祝。

自此,里昂市每年12月8日左右舉行慶祝活動,為期四天,期間整個城市都燈火通明。紀念碑、大教堂和公共廣場周圍都有燈光,萊昂每個家庭更會在房子外面點燃蠟燭來慶祝。

柏林燈光節(Festival of Lights)定於每年9月、10月之交,市內著名的紀念碑、廣場、街道和地標都沐浴在絢麗燈光和令人難忘的視訊投影中,蔚為奇觀。

世界各地的燈火節經過多年演變,成為盛大的節慶活動,讓大家欣賞到燈光藝術。富有特色的燈飾照亮冬日天空,也帶來希望和溫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