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白噪音」可令人安睡 在串流平台大賣

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雨水滴落的聲音、收音機的沙沙聲……這些稱為「白噪音」(white noise)的錄音,卻有忠實聽眾,大眾對白噪音熱愛程度之高,在TikTok成為熱門話題,這些曲目也在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甚受歡迎。

近日,Spotify宣布更改版稅分配機制,削減了白噪音的廣告收益。從明年初開始,白噪音曲目必須超過2分鐘,理由是他們發現有不少人為了提高廣告收入,將根本聽不出來差別的白噪音剪輯成30秒一段的錄音片段,組成歌單讓用戶聆聽。

舉例說,如果用戶聽著一輯長90秒的白噪音短片睡覺,在7小時的睡眠時間內就會重複播放280次。由於音樂平台的演算法是以播放次數計算廣告利益的,這種短片會獲得大量分賬。

Spotify一份內部文件顯示,截至1月份,白噪音和環境音樂在該平台的每日用量長達300萬小時,導致該公司每年少賺了高達3,500萬歐元。有播客的節目重複播放這類聲音,每月可以從Spotify-賺取至少18,000美元廣告費。Spotify曾一度考慮刪除這些白噪音。

白噪音又名寛頻噪音(broadband noise),例如自然界的海浪聲,以及風筒、吸塵機、電風扇的運轉聲。許多人認為,收聽白噪音可以幫助入眠。

音樂界人士對白噪音更為不滿,因為他們精心創作的歌曲,播放次數可能仍不如幾小時雨聲。環球音樂集團的首席執行官盧西恩‧格蘭奇和華納音樂的首席執行官羅伯特‧金克爾(Robert Kync)認為,白噪音錄音跟他們的超級巨星按照同一制度收取版稅並不合理。

金克爾在一次會議上表示:「艾德‧希蘭(Ed Sheeran,英國創作歌手兼演員、世界上最暢銷的音樂藝人之一)的串流不可能與落在屋頂的雨聲價值完全相同。」

事實上,白噪音風行已久,有科學家指出,人為製造的音效能夠減壓助眠,甚至能創造更適合集中注意力的環境,提高工作效率。除了白噪音外,還有「粉紅噪音」、「棕色噪音」、「紫色噪音」和「綠色噪音」等,據說各有不同功能。

粉紅噪音被認為是比較「溫柔」的聲音,與白噪音相比,粉紅噪音較為低沉,例如是微雨或瀑布造成的聲音。一些研究人員宣稱,粉紅噪音有助增加深層睡眠的時間,調節腦波,讓睡眠更安穩,進而提升記憶力。

棕色噪音則是比粉紅噪音更深沉的聲音。科學家解釋,棕色噪音的英文「brown」其實不是指棕色,而是指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是植物學家布朗(Robert Brown)1827年發現的花粉在水中的不規則運動。棕色噪音聽起來像大風大雨、海浪拍岸,或是飛機引擎。

據說,棕色噪音可幫助集中精力和睡眠,甚至可以協助患有神經多樣性病症,例如讓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的患者自我調節。

綠色噪音是白噪音的一種變體,專指頻率在500馬赫(Hz)左右的聲音;例如輕柔的海浪聲、瀑布聲和流水聲都可歸類為綠噪音。這些聲音讓人感覺置身於大自然,欣賞美景,品味盛開花朵的芬芳,或聆聽到河溪潺潺的水聲或吱吱喳喳的鳥鳴聲,舒緩身心。

不過,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健康與復健科學學院(School of Health and Rehabilitation Sciences)副教授韋恩‧威爾森(Wayne Wilson)說,定義聲波並不是那麼簡單:「沒有公認的標準可以說,棕色噪音是甚麼頻率的聲音。有人聲稱存在標準,但科學文獻或技術文獻中肯定沒有提供任何確定標準。」

有關睡眠和噪音的一些研究指出,白噪音確實可以改善睡眠的某些方面,但效果通常很小,而且有許多變數可能會影響結果。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副教授金珍英說:「許多研究的樣本較少,結果也非常不一致。」研究人員認為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他們也指出,在某些情況下,白噪音會擾亂人類的睡眠,並可能影響聽力。

事實上,有助入睡的方法很多,例如養成定時入睡的習慣;入睡前亦應減少攝取過多咖啡因,或避免吃得太飽。此外,調暗燈光、避免使用電子裝置、暖水浴、深呼吸等都能幫助入睡及提高睡眠品質。如果出現失眠問題,應向醫生或專業人士求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