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產油大國委內瑞拉淪到經濟崩潰、全民缺糧。為何走到今天的窘境?

提到南美國家委內瑞拉,人們間聽得較多的可能是該國佳麗在選美會獲得冠軍的消息。但近年有關該國新聞,多數是有關政局動亂、通漲嚴重,人們須排隊購買糧食及日用品等。

自1979年以來,該國共出過7位環球小姐,6位世界小姐和6位國際小姐等。

這個石油出口國家,近年經濟崩潰,全民缺糧,有人認為是該國仿傚拉丁美洲於1990年代興起的粉色浪潮(Pink Tide),以政府干預市場的社會政策失敗所致。

委內瑞拉石油已探明儲量將近3022.5億桶,居世界第一位,比第二名沙特阿拉伯多出13.5%(OPEC資料),天然氣儲量世界第八,煤炭儲量90億噸,水力資源極其豐富,全國電力供應主要來自水力。

超級市場外的人龍。

不幸地,該國的經濟卻長期處於崩潰邊緣,從2003年至今,GDP縮水近三分之一,通膨率高達1000%,目前官方匯價是 1 美元兌 30 委幣,但黑市 1 美元可兌超過 1 萬委幣,是官訂匯率的300倍。更令人擔憂的是,全國3000萬人口面臨缺糧危機。

委內瑞拉經濟一直仰賴石油出口,但石油財富控制在少數政商權貴之手,導致國內貧富不均。1999至2013年,執政的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提出龐大的社會主義式的規劃經濟玻力瓦爾革命(the Bolivarian Revolution),於2003年開始對部分基本物資實施價格管制,希望窮人也負擔得起重要物資,所以規定糖、咖啡、牛奶、米、麵粉、玉米油的價格上限。

然而,生產者抱怨這規定害他們蒙受損失,有些人便拒絕為政府經營的商店提供貨物,另一些人則改行了,再也不生產這些物資,結果導致委內瑞拉比以前更依賴進口。

商店展示「停售麵包」的告示。

查維斯2013年去世,馬杜洛(Nicolás Maduro)上台後,延續查維斯的貨幣政策與價格管制做法。然而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國際油價大跌,委國政府收入銳減,再無法補貼日用品的價格,只好變賣黃金儲備以籌集資金支付債務,又取出存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4.67億美元現金。

由於該國缺乏外匯去支付進口商品,進而導致嚴重通膨,物資短缺,物價飆升,連牛奶與藥品等基本物資都陷入短缺,超市甚至必須按指紋配給。

2015年12月6日,委內瑞拉議會選舉,反對黨民主團結平台(MUD)在議會167席中至少取得99席,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PSUV)只獲得46席。

雖然馬杜洛的支持率下滑,卻堅持不肯下台,將民生困境歸咎於國內既得利益階層勾結外國發動「經濟戰爭」。他的解決之道,是成立一個「全國制憲會議」(Asamblea Nacional Constituyente),修改憲法,一般認為會取代現時的國會。

全國制憲會議545名代表中,三分之一(181席)是由政府指定的各界代表;其餘364席雖然直接民選,但支持政府的鄉村地區卻佔有與整體人口不成比例的席位,比反對黨居優勢的大城市更多。

委內瑞拉反對黨堅持杯葛到底,還提前於7月16日舉辦一場政府不承認的公投。但馬杜洛還是在7月30日舉行公投,聲稱有809萬人參與、投票率41.53%的選舉,選出大會545個議席。

這個制憲會議幾乎完全由馬杜洛陣營掌控,連他的妻子席拉(Cilia Flores)與兒子尼古拉斯(Nicolás Maduro Guerra)都是代表。

制憲會議於今年八月四日召開,次日馬杜洛就將一直批評他的檢察總長奧特加(Luisa Ortega Díaz)革職。反對派指稱馬杜洛打算完全架空反對派掌控的國會、剝奪國會議員的司法豁免權等。另一方面卻拘禁反對派領袖,年輕的激進示威者更聲言繼續在街頭抗爭。八月六日,更發生武份子襲擊軍營,企圖搶奪軍械的事件。

國外方面,南美四國已宣佈中止貿易合作,美國則馬杜洛為獨裁者,將對該國實施經濟制裁。

現時的情況,是馬杜洛及反對黨均無意讓步,委內瑞拉是否進一步滑向內部衝突。國內一位民意調查負責人路易斯.利昂(Luis Vicente Leon)說:「兩派都希望摧毀對方。」根本無助解決近年困擾全國的通漲、物資短缺及貧窮問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