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三藩市灣大型雕塑「無限之點」別具特色 如一根針直插天際

由於城市發展,美國三藩市的天際線在過去20年間發生了重大變化。近日,三藩市所處的灣區又有微妙變化,出現一件高22公尺(69呎)的不鏽鋼雕塑。

這件名為「無限之點」(Point of Infinity)的雕塑,是日本藝术家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的作品。它在三藩市灣的芳草島(Yerba Buena Island)拔地而起,恍似一根尖針直插天際。

整件雕塑的混凝土基座濶7公尺(23呎),基座上是兩條相連的曲線,不斷上升,愈來愈近,但從未連接,最頂部的距離僅 21 毫米(1吋)。

杉本說:「雕塑由兩條相互接近但不相交的曲線組成,象徵人類追求知識和創新。無限的概念指人類的創作。這是一個悖論(paradox),儘管如此,人類還是在追求無限。」

此外,這個雕塑也是巨大的日晷。廣場還計劃日後安裝標記,指示在春分和秋分時太陽陰陽投射的準確位置。站在廣場俯瞰整個舊金山灣區的地方,杉本的作品就像燈塔。

美國《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杰西卡‧周(Jessica Chou)說:「它既簡單又優雅,是非常概念化的作品。我認為它會在很多層面上吸引人,不管你是否懂得藝術。」

杉本博司出生於日本東京,從小接受西方藝術教育,擅長油畫。他在東京的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又名Saint Paul’s University)攻讀政治學和社會學。1970年畢業後,到美國洛杉磯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簡稱ACCD)學習攝影,後來移居紐約,成為著名的攝影師、藝術家。

杉本博司共發表過10多個系列的攝影作品,將東西方的歷史、哲學和美學帶入攝影,畫面裡出現海、劇院、建築等空間景物,傳達的卻是頗富禪意的哲學觀念。除攝影創作外,他還從事室内設計、能劇舞台、神社建築等,獲譽為「最後的現代主義者」。

「無限之點」這座雕塑還有更實際的目標,標誌著芳草地島(Yerba Buena Island)和毗鄰的金銀島(Treasure Island)成為新的文化區。

芳草島和金銀島位於三藩市和奧克蘭(Oakland)的海灣大橋(Bay Bridge)中間。從島上可以飽覽金門大橋,以至三藩市、奧克蘭和沙加緬度(Sacramento)三個城市的景觀。

金銀島在1936年開始建造,作為1939年金門國際博覽會(Golden Gate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的場地,1942年至1997年間曾是海軍基地,也一度是機場的選址。

2011年,三藩市議會通過芳草島20年發展計劃,撥款50億美元,將這個島重新發展成可容納8,000戶的新興住宅區,包括商店、酒店和碼頭,還有120公頃的公園。

2017年,杉本在有495名藝術家參加的遴選中,獲選設計這個雕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